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单极世界与新“有限主权论”:美国想做老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11:28 人民网

  最近,美国有一种观点引人注目。这种观点认为“9·11”事件发生以后,恐怖主义已成为人类社会的头号敌人,世界大国头一次站在同一方,“多极世界”是世界发生分裂的恶魔。在20世纪,“多极世界”导致了两次世界大战,以及50年的美苏冷战。欧洲应该放弃对众多新“极”的追求,美国和欧洲应该采取共同行动,剥夺世界最危险的国家拥有危险武器的权利,美欧盟国有权力对那些“令人民痛苦”的国家进行打击,摧毁其政权,恢复“民主、自由”。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日前就这一观点进行了阐述。她认为,这个世界不应再分为众多的“极”,在全球政治中只有一个“极”,那就是“自由、和平与正义之极”。这个“自由、和平与正义之极”是以美国和欧洲的民主政治为基础而建立的。

  她一厢情愿地说,美国和欧洲分享同一种文明,这种文明价值在全球是适用的。几个世纪以来,统一、自由的欧洲首次处于和平状态,随着明年又有10个欧洲国家加入欧盟,7个加入北约,以及巴尔干半岛冲突的平息,欧洲打开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新篇章。俄罗斯已经变成了西方的伙伴。世界的强国几乎都包括在这个文明当中,在这个世界上再谈论“多极世界”并不是什么好事情。欧美应团结起来对付文明的敌人。

  抛开赖斯的那些什么“自由、和平”的好听字眼,她再清楚不过地表明了美国的“单极”思想和对未来的盘算。

  在美国“先发制人”准备向伊拉克动武的时候,却遭遇到法德等天然盟国以及俄罗斯的强烈反对。美国人知道,法国、俄罗斯、德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并不是借题反对美国,而是反对美国的方式方法,要突显自己是世界政治事务中的一“极”。然而,面对欧洲的地域政治观念,美国认为“老欧洲”要争显自己的一“极”,实际上是对西方文明的破坏。

  美国深知欧洲的“软肋”——已经没有军事实力与美国谈“极”,于是,就在俄法德没有底气的呼喊声中,用前所未有的高技术战争手段和出人意料的战略战术,迅速拿下伊拉克。以美国的胜利迫使大多数欧洲国家倒向自己,也迫使法德俄急急忙忙在多种场合表白自己,宣称德法俄任何一国都无意建立什么新的一“极”,三国领导人只是表达了自己对伊拉克问题的看法等等。

  德法两国日前已经宣布将有条件地参加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工作,其条件是得到“联合国的同意”。这种宣布实际上是对美国打伊的认可。在这种状况下,欧盟也开始放弃“主权至上”的观点,准备接受美国“先发制人”的说法,同意“制订一项共同政策,甚至确定有关军事干预的指导原则”。

  由此,人们明显感到,在美国超强地位下,以及欧洲对自身安全的担心,“有限国家主权论”已经开始成为西方国家的主流思想。也许今后只要美欧认定哪个国家是“令人民痛苦”的国家,美欧就可以攻打这个政权,使之变成“自由、民主”的国家。在美国的名单上除了已经攻打下的阿富汗和伊拉克以外,还列有伊朗、利比亚、叙利亚、朝鲜、缅甸……

  在21世纪的今天,和平、发展与不干涉内政仍是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共识,如果,西方动辙以所谓民主自由来衡量他国事务,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直至炸弹伺候,这个世界将会怎样,实在难以预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