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302医院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创建“绿色医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11:10 解放军报

  三○二医院党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创建“绿色医院”

  ●本报特约记者唐向东、本报记者董强

  从提出创建“绿色医院”到今天,短短3年间,302医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硬件建设创造了6项国家和军队的“第一”,医疗纯效益翻了3番,拥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专业
技术人才增加了近一倍。

  7月上旬,在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座谈会上,医院政委倪衡金深有感触地说,提高党委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应有之义,也是衡量学习贯彻成效大小的一项重要内容。

  用全局眼光牵引决策走向

  新一届党委班子上任之初,曾听到一种说法:就这么一个与肝炎、脑炎、菌痢等传染性疾病打交道的“病毒窝子”,别奢望有什么大的发展。

  经过调查研究,政委倪衡金也感到,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地解决,恐怕干到卸任也解决不完。于是,他向党委提交报告,恳切陈词:按部就班没有出路,超常发展才有希望。

  超常发展,就要有全局眼光。党委首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统一“一班人”的认识,提出了党委决策必须遵循的一条基本原则———既要管本行又要议大事。他们对“高效低耗”的管理模式,“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观念,以及“整体护理”的服务模式,有了全面理解和新的认同,在“议大事”中提高了预测能力。随之一个大胆而又务实的设想应运而生———创建“绿色医院”。他们围绕医院环境如何实现“零”污染,医患关系怎样实现“零”距离,服务保障能不能达到“零”障碍,开始了一番紧锣密鼓的论证和筹划。院长吕占秀认为,起步就与世界同步,才能走出就事论事的低层次循环;有了全局眼光,才能在抓住今天的同时赢得明天。

  用组织建设排除决策干扰

  2002年初,医院在北京大学生物城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党委扩大会。与会者当面感受北大学者的创新精神,现场观摩他们的创业成就,无形中增强了对创建“绿色医院”的干劲和信心。党委“一班人”由此得到启示:在涉及医院建设和发展的重大决策上,只要发动科室党支部做好统一思想的工作,那些摆不上桌面的“歪歪理”就会失去市场。

  做好党内工作,让党员带动群众,有效地排除了决策干扰。引进医疗垃圾处理系统,有人提出“没有直接效益的花费”值不值?控制诊疗消耗,有人提出“跟自己过不去”该不该?着手质量管理的国际标准认证,有人提出“靠别人肯定”是不是多余?在党委提议下,各党小组闻风而动,科室党支部也及时组织座谈,这些消极思想很快得到了廓清,新的观念也更加深入人心:只顾眼前不顾长远,迟早要陷入被动;片面讲求内外有别,实际上还是底气不足;不敢加入国际竞争,就是自己淘汰自己……

  从那以后,党委更加注重强化组织观念,以组织功能确保决策顺利执行。

  用群众观念强化决策问效

  决策制定了,工作也做了,效果到底咋样?党委坚定不移地相信,群众最有发言权。

  302医院的官兵都知道,“绿色医院”的创建目标,正是在实践中不断吸纳群众意见,才逐渐获得崭新内涵的———绿色,不仅意味着“环保”,更寓意着“本色”、“生命”和“效率”。在广大医护人员看来,永葆本色,就要弘扬姓“军”为兵的优良传统;尊重生命,就要突出质量建设的优先地位;注重效率,就要强化整体推进的优化效果。

  与此相关的每一项党委决策,在经历一番“肯定———否定———肯定”的反复后,逐步走向完善。医疗区整体改造、引进物流传输系统、建立洁净药房、开展国际标准认证等大项工作启动后,医院党委倾心听取群众意见,以最佳方案实现最佳效果,以最短时间获取最佳效益。据统计,由于加强了决策问效,共节省开支近2000万元,缩短工时120多天。3年来,全院先后有150名干部战士就环境建设、服务管理提出200多条建议,其中190余条被采纳。

  一位总部首长在视察302医院后,给予了两点评价,一是人心齐,二是人气旺。对此,医院领导的看法是:这得益于党委“一班人”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放在了突出位置。

   

  编后

  学深悟透狠抓落实

  总政治部就全军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提出的《意见》中强调,团以上领导和机关,要在理论学习上注重系统性,力求学得多一些,钻得深一些,在联系实际上注重研究解决部队建设中的一些重要问题。

  302医院党委在创建“绿色医院”的实践中表明,衡量学习贯彻的成效,主要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是不是掌握了,官兵的思想觉悟和精神状态有没有新的提高,部队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是不是得到有效解决。只有坚持以此为衡量标准,军队才能切实做到在学习贯彻中走在前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