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千年古道今日窄:大变动中的世界秩序如何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10:21 人民网

  6月19日出版的德国外交学会季刊《国际政治》刊登该学会研究所主任凯泽教授的一篇文章,题为《世界新秩序》,值得一读。

  凯泽认为,从“9·11”事件到伊拉克战争,突显了世界面临的大变动和世界新秩序的轮廓。这种新秩序不仅取代了冷战时期的两极体系,而且正在取代自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和平条约》起所建立的当代国际政治体系。

  在当代国际关系史和理论中,《威斯特伐利亚和平条约》具有重要意义。它所确立的国家主权原则,因应了民族国家产生的潮流,奠定了其后300多年国际关系和国际法的基础。如今,许多人感到,“千年古道今日窄”,世界似乎面临着一个“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凯泽认为,一个新时代已经开始了,这个新时代是由美国支配全球和全球相互依赖的矛盾所左右的。应该说,凯泽的这一概括体现了当代世界的突出现象,问题是,这一矛盾的两方面中,哪一方面更具发展性。

  冷战之后,特别是新世纪之初,美国“单极”现象与单边倾向突显,笔者以为,这同冷战后两极格局崩坏,一极崩塌,一极犹存,结构失衡有关,同美国国内政治变化有关,同美国近期大量使用武力、将军事势能转为军事动能有关,这种现象是“遗产”还是具有发展性,恐怕还要观察几年再说。

  全球相互依赖或“全球化”现象确是当今发展很快的趋势。经济全球化的一个突出点是:对外贸易和跨国投资比全球产值增长得快,国家间的相互依存日益紧密。随着经济的全球化,社会问题也日益全球化,如环境问题,移民问题,跨国犯罪问题,卫生问题等等。当今的恐怖主义和不久前的非典疫情均有很强的全球色彩。世界上的社会运动也日益“全球化”,不久前的反战运动是全球性动作,要求全球社会公平的社会论坛运动与八国峰会、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对,就连反全球化运动的组织也是在搞全球性的活动。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最近说,我们处在新世纪的开端,还不知道将来是什么样。这句话代表了当今许多人的困惑。在今天的世界上,民族国家仍是世界体系中的游戏主体,而且各国的民族主义情绪呈上升态势。但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欧盟式的区域经济政治一体化整合、所谓的价值普世化(如人权、环保等价值),甚至美国的单边军事强权行为,均以不同形式和程度侵蚀和冲击国家主权原则。在人类历史的发展中,毕竟总是观念适应现实的发展,而不是相反。在大变动的时代,观念上与时俱进的问题更为突出。

  贤哲黑格尔在阐述世界史时,有过一个著名的说法,叫做“理性的狡猾”,意指在历史进程中,热情在前台冲锋陷阵,头破血流,理性(或规律性)却在背后狡猾地实现自己的目的。在今天的世界变动中,哪些因素是热情,正在盲目地为新世界秩序开路,哪些因素是理性,正在狡猾地实现自身的目的,恐怕需要很好地观察与梳理。(黄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