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让每一名复退军人有个新起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10:16 中国青年报

  陆代军王文波

  “我们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国防,退伍以后有人管我们吗?”

  不少复退军人的疑问,在北京市西城区安置办得到很好地解答。

  连续5年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区)”荣誉称号的老先进———北京市西城区,在1997年遇到了新问题:很多单位以没有人事权、名额已超编、效益不好等五花八门的理由,拒绝安置复退军人。

  西城区复退军人安置办主任王景彪坦陈,计划经济条件下,安置一个复退军人,只要和企业领导说明情况,问题就解决了。可现在,企业下岗分流,安置能力很差。与此同时,用工单位“门槛”高了,复退军人的综合素质缺乏竞争力,复退军人对就业安置的期望值和自身的实际能力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据了解,西城区每年都要安置复退军人数百人。面对这样的矛盾,“跑破鞋底子、磨破嘴皮子”的传统安置经验,已经很难适应,西城区安置办在摸索、探求一条新路。

  由“生塞硬送”到“自由恋爱”,由“单向选择”到“指令性分配”

  安置工作三部曲

  改革首先要改规矩。近年来,西城区相继出台了《北京市西城区依法做好复退军人安置工作规定》、《西城区清退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安置复退军人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明确了所有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都有做好复退军人安置工作的权利、责任、义务,违规就要受到相应的处罚。安置工作有了“上方宝剑”。

  有了政策,接着是把复退军人推向人才市场的“三部曲”。

  一是“自由恋爱”,每年西城区都要组织几次双向选择见面会,让用工单位和复退军人自由地双向选择。二是“单向选择”,让用工单位挑选复退军人。三是“指令性分配”,对再次落选的复退军人,由安置办与用工单位协商解决。

  参加了2003年双向选择见面会的退伍女战士刘欣说,这种“自由恋爱”式的安置方式很好,让自己看清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和自身的实际能力,改变了不切实际的择业观。

  前来参加双向选择的西城区科普馆馆长也认为,这种安置方式,一方面更能调动用工单位参与安置的积极性,有利于安置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也满足了用工单位的用工自主权,有利于用工单位招到适合自己需要的人才。

  充分发挥武装部的优势,邀请用工单位领导到部队过“军营一日”

  “独角戏”变成了“大合唱”

  过去,复退军人的就业安置,一直是由政府部门直接与用工单位协商,由于是唱“独角戏”,虽然每年都完成了任务,但是工作十分吃力。为了彻底改变这一局面,安置办成立了由区安置办、武装部、人事局、财政局、公安分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共同组成的复退军人安置工作领导小组,让各单位都认识到,做好复退军人的安置工作是自己分内的事情。

  安置办充分发挥武装部熟悉本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用工状况的优势,让基层武装部直接参与复退军人安置工作。这一打破常规的做法,不仅解决了安置难题,而且促成了安置与征兵的有效联动。安置工作做得好,更能激发优秀青年应征入伍的热情,直接受益的是下一年的征兵工作。

  要把“大合唱”唱好,也不容易。一些企事业单位和部门片面强调用工“自主权”,不愿意安置退伍士兵。为此,西城区安置办每年都要邀请用工单位领导到部队过“军营一日”,与战士座谈,让他们亲身感受军营生活,拉近用工单位和战士之间的距离,此举大大增强了用工单位做好安置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通过与用工单位座谈,战士们也认识到,只要有过硬的素质,今后不愁没有出路。这样做也让战士们“安了心”。

  “大合唱”慢慢唱出了和谐的音调,安置工作也走进了新的天地。北京市公交总公司、北京动物园管理处等单位与安置办建立了长期、密切的联系,历史博物馆、北京邮政管理局等单位也开始参与安置工作。安置的路子越走越宽了。

  建立“三公开”制度,找退伍士兵谈心,建立跟踪回访制度

  不仅要安置,更要安心

  1997年,一名分配到北海公园的退伍兵上班不到3天,就跑回安置办要求重新分配。他认为被分配到码头工作没有出息。一名分配到公交公司的退伍兵也因为缺乏经验,工作出现失误,被公司退了回来。

  这样的事情在安置办工作人员中引起了震动。为了使退伍士兵在新的岗位上安心工作,安置办积极实施了“安心工程”。

  安置办建立了“三公开”制度:安置政策、用工指标、安置程序公开,让退伍兵了解有关安置工作的一切信息。同时,他们每年都集中时间,找每个退伍士兵谈心,了解他们的就业愿望、自身素质及家庭情况,向他们介绍当前的就业形势、用工岗位,同时请在新工作岗位干出成绩的老退伍兵介绍经验,讲自己的就业经历和成功体会,帮助退伍军人转变择业观念。

  安置完了,“安心”在继续。每年的复退军人安置工作结束后,安置办都要通过走访、打电话等形式,了解退伍兵在新岗位的工作情况,及时为用工单位和退伍兵解决难题。

  “安心工程”的实施,不仅在用工单位、安置办和复退军人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同时也解除了用工单位的后顾之忧。已经安置了数十名退伍士兵的国谊宾馆副总经理高兴地说:“通过这个工程,退伍军人的思想更稳定了,工作积极性也提高了,我们对他们也更有信心了。”

  自主择业可以享受优惠政策,不愿自谋职业的仍由国家负责安排工作

  让自主择业的复退军人放心

  根据新《兵役法》的有关条款,西城区安置办率先在全国出台了安置任务有偿转移、对自主择业的退役士兵实行发放一次性安置补偿费的办法。

  面对不太乐观的安置形势,一些复退军人早就算清了一笔账:与其分配到一个效益不好的企业,不如得到一笔安置费作为创业的资本。

  可是也有一些复退军人对此忧虑。安置办的郑重承诺,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自主择业完全采取自愿申请的原则,不愿意自谋职业的仍由国家负责安排工作;自主择业的,可以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

  今年,在实行安置补偿费的基础上,安置办对政策又进行了补充和完善,规定:自谋职业从事个体经营、创办私营企业的退役士兵,经安置办批准后,除了一次性给予2至3万元的经济补助外,区政府还为他们出资缴纳两年的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费用。有关部门优先为他们办理证照、安排场地和摊位,3年内免收各项行政性费用。

  不断创新,不断改革,不断“吃螃蟹”带来的成功,不仅增强了安置办的信心,更让退伍军人对自己充满信心,在新的人生起点上创造新的辉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