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两岸多位专家预估两岸政治僵局近期难突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10: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丽江七月十八日电(记者黄少华刘舒凌)在此间举行的“两岸关系论坛”上,两岸多位专家在评估近期海峡两岸关系走势时都表达了不乐观的观点。

  台湾东华大学大陆中心主任杨开煌说,台湾自从由陈水扁掌权后,两岸关系就处于一种长期潜在不安的压力之下,而不安的因素不仅仅来自中共与民进党之间的陌生、敌视和意识形态上的对立,同时来自陈水扁对处理两岸关系有情绪无自信,有想法无方法,最近在两
岸SARS疫情趋缓之际,陈水扁又对两岸问题发表谈话,故意把中共早已将之脱钩的一中原则和“三通”两者挂钩起来,声称只要中共坚持一中原则,两岸就不可能直航。

  他还谈到,台湾“独派人士”的“安全观”是建立在台湾人民对抗中国的情绪上,故一切与中国大陆增加往来、促进交流、建立理解的政策,从他们来看,现阶段都是不利于“台独”的安全,所以苟有利于台湾安全,如经济利于台湾的两岸政策也必须加以排斥。相对之下,台湾的安全是建立在经济成长的新安全观,经济有利则行,经济思考优先于政治思考才是台湾的安全观,即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越密切,相互经济依赖性越高,台湾就越安全。二者存在根本区别。

  上海台湾研究所所长严安林认为,如果说过去三年的两岸关系一直是“两热两冷”(经济热、政治冷、民间热、官方冷)的话,那么SARS之后的两岸关系可以说“政治关系冷、官方关系僵、经济关系平、民间关系温”。随着台湾选举热季的到来,今后一段时间里的两岸关系基本上是“乐观不起来”。因此,他展望未来两岸关系发展趋势是“多云转阴”难“转晴”。

  台湾“中华欧亚教育基金会”大陆所召集人姜新立针对岛内近来热炒的“公投”问题指出,如果公投触及统独及国家认同问题,不仅会带来台湾内部政治与社会秩序大乱,也会立即带来台海战争危机,对两岸关系发展均不利。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显龙教授说,未来的两岸关系一方面取决于台湾当局的政策走向,另一方面受经济客观规律及两岸人民反对“台独”、赞成统一血缘情感影响,加上祖国大陆强大综合实力产生震慑力,台湾当局不会更不敢公开宣布“台湾独立”,或搞“宪法独立”、“公民投票独立”。不过,两岸政治僵局短期内难获突破,甚至不排除两岸发生小摩擦的可能性。他进一步判断,近期陈水扁唯一可走的路是继续其“台独”立场,在两岸政策上摇摆,两岸关系势将难有大的改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