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学者展望两岸合作趋势 指经济融合是必由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10: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丽江七月十八日电(记者黄少华刘舒凌)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教授在展望两岸经济合作未来趋势时说,融合是应走之路。

  他说,二十多年来,中国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两岸及香港经济的密切联系,已成为瞩目的焦点。追根究底,两岸经济的密切联系源于大陆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后大陆经济走向仍将是两岸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两岸经贸合作的发展已有较好的基础,但
是面对新的形势,要深化两岸经济合作,达成两岸双赢的目标,有必要寻求新的两岸经济合作的模式。

  他说,当前,从经济上看,台湾首次如此深与广地参与中国大陆经济发展进程,第一次与大陆经济兴衰息息相关,两岸经济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功能性一体化”特征。近年来,台湾无论在投资、贸易、市场、技术等各个方面与大陆的联系日趋紧密,在这种背景下,长远而言,其独立于中国大陆之外的经济生存与发展能力受到重大挑战。而两岸经济一体化的原动力就是中国大陆经济在东亚区域中的核心化。

  除曹小衡外,北京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殷存毅教授、台湾“中国台商发展协会”财务长凤锦汶也在此间“两岸关系论坛”上表达了两岸经贸应进一步加强合作的观点。

  殷存毅说,从短期来讲,由于两岸政治分歧悬而未决,其对两岸经济往来的影响还将持续,两岸经济关系的模式短期内还难以有重大改变,台商对大陆的投资趋势是总体增长将趋于平缓。而从长期来讲,台湾对大陆投资仍有潜能。主要体现在:投资大陆是台湾经济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台湾也由于面临着外在压力而有必要加强与大陆的经济联系;投资大陆,对台湾有巨大的商业利益和市场机遇。他还指出,目前投资大陆的台湾上市上柜公司仅有三百四十六家,还有约百分之七十八的上市上柜公司未来大陆投资。即使在这三百四十六家企业中,大陆投资所占整个企业比例亦明显偏低,还有相当的上升空间。

  凤锦汶表示,未来可以预见的是,两岸间在全球化的趋势下,产业分工将日趋精密、经贸间的交流合作也将更加频繁。而台商在大陆的经营绩效,将不仅为大陆创造了众多的就业机会与转口贸易价值,成为活化大陆经济的重要质素,而形成互蒙其利的经贸结构。而无论两岸政治局势如何变动,两岸经贸关系早已密不可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