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关系论坛在丽江落下帷幕 取得若干重要共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10: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丽江七月十八日电(记者刘舒凌黄少华)两岸关系论坛今天下午在此间落下帷幕。在两天的会期中间,来自两岸及香港、澳门的一百余位学者就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及发展前景进行了充分研讨。

  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在论坛上作闭幕致辞。他说,两岸四地学者专家踊跃参加此次论坛,充分展现对发展两岸关系的高度热忱和期待。两岸学术交流是两岸民间交流的一个重要
方面,并且对其他各项交流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次论坛上,与会学者尽管在观点方面有不少争论,也取得了不少共识。王在希认为,学者们尽管在某些问题上看法有些分歧,观点不尽一致,但大家抱着不以己见强加于人、不因分歧而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愿望,相互切磋,坦诚交流,求同存异,取得了若干重要共识。

  他将论坛达成的共识归纳为四点。首先,目前两岸关系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应该予以足够重视,但这不会改变两岸关系发展的大趋势,两岸关系蕴蓄着新的发展机遇。

  其次,这次抗击非典,给了我们一个重要启示,即两岸中国人血浓于水,互相的利益密不可分,两岸合作可以创造双赢。

  第三,两岸同胞只要超越成见,同心协力,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关爱,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第四,目前当务之急,是采取务实措施,排除各种干扰,尽快使两岸关系重新回归正常的发展轨道。

  当前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时刻,王在希说,相信长期从事两岸关系研究的专家、学者一定能进一步发挥聪明才智,通过学术交流,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做出新的贡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