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亚欧开展经济合作的历史和现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10: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顾德伟)从近代产业革命和欧洲殖民扩张时代到二战结束,亚欧关系属殖民地、半殖民地与宗主国的性质,亚洲备受西方列强欺凌。战后亚洲在政治上获得了独立,经济上获得了发展。但是亚欧关系在冷战时期仍具有不平等性质,欧共体与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是“援助国”与“受援国”的关系,亚欧经济合作仅占欧洲对亚洲总援助的12%。

  20世纪80年代东亚经济迅速崛起,亚欧经济差距不断缩小。世界经济出现西欧、北美和东亚三足鼎立的状态。冷战结束后,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集团化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潮流。在亚欧美三边结构中,北美通过西方七国集团和亚太经合组织等渠道,与西欧、东亚分别建立起制度性联系,形成环大西洋经济合作圈和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圈,但在亚欧之间却缺乏这种制度性的纽带。这就迫切需要在东亚和西欧之间建立合作机制,使亚欧美不均衡的三边结构趋于均衡。

  为了加强亚欧之间的政治对话和经济合作,1994年10月,新加坡总理吴作栋访问法国时和时任法国总统的密特朗提出召开亚欧会议的设想,得到东盟各国和欧盟国家的积极响应。首届亚欧会议于1996年3月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会议的主题是“为促进发展建立亚欧新型伙伴关系”。中国、日本、韩国、东盟7国和欧盟15国领导人或他们的代表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出席了会议。根据首届亚欧会议达成的共识,亚欧会议的活动将通过首脑会议、外长会议、高官会议、部长级会议及其他后续行动在多层次上进行。

  在首届亚欧会议召开之前,欧洲在亚洲的存在比较薄弱。亚欧贸易额只占整个欧洲贸易额的19.8%;欧洲对亚洲投资只占其对外直接投资的1%。而在去年第四届亚欧首脑会议召开之际,亚洲已经成为欧盟的第3大地区贸易伙伴。欧盟对亚洲的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21%,超过其对地中海、中南美洲、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出口的总和。亚洲是欧盟对外直接投资的第四大地区,与此同时,一些亚洲国家也向欧盟国家进行投资。

  目前亚欧开展经济合作的主要内容是推动两洲间贸易便利化和促进投资双向流动,探讨两洲共同关心的全球或地区经济问题,加强工商合作,并致力于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与环境、中小企业发展、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加强合作。主要成果有:在贸易方面,成功制定并通过了《贸易便利行动计划》这一推动亚欧经贸合作的框架文件;在投资方面,通过了《投资促进行动计划》。

  除讨论了贸易和投资等议题外,亚欧会议还根据国际经济形势的发展,就重大的全球和地区经济问题进行了对话和交流,这些问题包括:世贸组织、亚洲金融危机、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欧元启动及其影响、欧元和日元的国际化问题等。在亚欧会议的后续行动中,双方还建立了贸易投资高官会议、投资工作组会议和亚欧工商论坛等定期磋商机制。(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