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浓缩铀”加“燃料棒”让伊朗朝鲜核问题升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10:01 人民网

伊朗境内可疑浓缩铀设施卫星图片

  人民网7月19日讯最近一段时间,伊朗和朝鲜的所谓“核问题”成为国际舆论异常关注的热门话题。18日从维也纳传来有关最新消息称,伊朗可能开始“秘密提炼浓缩铀”。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当天强调,虽然有关伊朗提炼浓缩铀的报道尚属于“媒体猜测”,但朝鲜核计划已经对各国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努力“构成了严重威胁”。针对上述说法,伊朗表示,自己尚未就“浓缩铀”问题接到有关方面的正式通知,并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表述其官方立场后,宣布德黑兰方面的对策。朝鲜目前尚未就巴拉迪的有关说法作出反应。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18日对路透社记者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从在伊朗境内采集的环境样本中发现了浓缩铀成分。这表明伊朗可能在没有向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通报的情况下,开始秘密提炼可用于生产核武器的超浓缩铀。针对这一说法,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指出,核查人员的确从伊朗采集了众多样本,并且正在对初步分析结果进行评估,有关工作至今尚在进行中。因此,目前根本无法得出最后结论。据悉,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后几周中将继续从伊朗境内提取相关样品进行测试,以便调查“一系列悬而未决的问题”。

  有消息说,即便最终确认,从伊朗境内提取的样本中真的含有浓缩铀成分,也不能成为伊朗已提炼出大量浓缩铀的确切证据,因为核污染也可能造成有关物质含量超标的祸首。虽然现在不清楚国际原子能机构从伊朗境内何处提取的环境样品,但西方外交官认为,伊朗在纳坦赞地区修建的大型浓缩铀提炼设备很可能已经开始了“秘密的地下工作”。德黑兰宣称,自己的核计划纯粹是“民用工程”,并断然否认美国指控其发展核武器的说法。巴拉迪表示,希望伊朗通过接受更严格核查来“证明自己清白”,不过这遭到德黑兰方面严辞拒绝。

  鉴于伊朗目前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签字国,因此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合法提炼浓缩铀”。与伊朗不同,朝鲜现在“没有任何限制”,并且因可从其使用过的8000根核燃料棒中提炼可用于生产原子弹的钸而成为美国的“心病”。在谈到朝鲜问题时,巴拉迪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让平壤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从而将这个国家的核发展计划纳入有关方面的监控之中。去年12月31日,朝鲜方面驱逐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导致各方对其宣称拥有“六颗原子弹”原料的声明无法予以证实。

  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指出,白宫根本无意同朝鲜方面进行“有诚意的谈判”,更不会通过给予对方某些“甜头”来让其放弃核武器。佩里认为,如果朝鲜真的如其所说那样,开始对8000根使用过的核燃料棒进行再处理,那么“美朝双方正在走向战争”。目前,美朝双方都没有跨越对方可以容忍的“底线”。要是美方切断朝鲜出口导弹之路或者实施某种经济制裁,那么很可能导致平壤下决心进行地下核试验,其结果必然是美国对其朝鲜进行“外科手术”式打击以彻底摧毁其核设施,朝鲜半岛将因此陷入全面战火。

  因此,美国对朝鲜采取所谓的“禁运和围困”措施除了具有挑衅性外,根本对防止核原料扩散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专家认为,白宫应该采取强有力的外交措施来解决朝鲜核问题,具体做法就是,采取“大棒加胡萝卜”政策,对朝鲜“软硬兼施”。分析人士强调,只要美国同意与平壤方面进行直接谈判,并且在经济援助、贸易、外交承认和不侵犯条约上作出让步,朝鲜核问题不会升级为战争。同样,放弃独断专行的单边主义观念,积极配合国际社会,也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必由之路。(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