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神舟四号轨道舱已成功绘制载人飞行安全路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09:58 京华时报

神州四号飞船

  神舟四号飞船轨道舱在轨运行半年之后,于近日完成了各项科学实验,探测到即将进行的载人飞船空间环境,并绘制出载人飞行“路况图”。

  据了解,神舟四号返回舱于今年1月5日返地后,轨道舱一直在轨运行。该舱内安装了多台空间环境监测设备。在半年运行中,监测设备已将飞船空间环境情况全部记录下来,目前已初步探明飞船运行轨道的空间环境状况,为我国下一步载人飞船的安全出行成功绘制了
“安全路况图”。

  据介绍,载人飞船对宇航员的空间环境安全保障有较高要求。记者从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中心了解到,已探测到的“路况图”上有一片红色区域,被专家称为“南大西洋高危区”,飞船经过这里时,每秒会遭遇几十万个有害带电粒子,但这些粒子不会进入飞船内部。根据“路况图”提示,专家建议,载人飞船从该区域穿过时,宇航员不应出舱。

  中科院空间环境预报中心主任龚建村表示,在已探测的空间环境基础上,专家们将继续进行监测,并根据最新监测数据,为载人飞船出行提供安全报告。目前该中心已针对高能粒子辐射环境,建立了人体辐射屏蔽模型,分析宇航员在各种空间环境条件下可能遭遇的辐射剂量,并提交宇航员辐射危害评估报告。(记者/张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