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国小学生:布什是世界头号恶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09:21 舰船知识网络版

  据美国《星条旗报》7月18日报道,布什把朝鲜列为“邪恶轴心”中的一员,视朝鲜等国为“流氓”、“无赖”。然而,说别人也有被别人说的时候。日前,在韩国小学生当中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韩国小学生认为,美国总统布什是世界头号恶棍,朝鲜劳动党主席金正日位居第二。

  韩国延塞大学教授李正民称,这次调查表明,韩国人对美国的消极印象已经感染、并
传递给了年轻的一代,这与两国之间不断展开的、积极的盟友关系是相矛盾的。“如果(美韩之间的结盟关系)不改变,那将产生新的问题。”李教授说。李在7月15日召开的亚洲基础与韩国国防分析学院召开的研讨会上的表述中还引用了这一点。李教授是这次以评估50年来美韩军事与经济合作为主题的研讨会召集的多个专家之一。

  与会的专家认为,继朝鲜战争之后,持续的美国军事存在为韩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安全保证。不过,美国驻韩国大使托马斯·C·哈伯德称,与韩国一向不和的邻居--朝鲜--的威胁仍将继续存在;去年夏天,美国向朝鲜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那就是以帮助处于贫困边缘的朝鲜人民为条件,让朝鲜终止其核计划。不过,朝鲜方面要价太高,使得美国无法满足朝鲜的要求。“我们既定的目标是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这一问题,”哈伯德说,“我们没有任何攻击朝鲜的意图。”

  有关专家称,美韩关系是一边倒的,说得确切一点,那就是客户与赞助人之间的关系。韩国天主教大学的一名教授朴昆英说,这些年来,韩国的利益一直屈从于美国的全球战略。朴教授拿《尼克松主义》举例说,由于美国共和党总统1969年7月发表政策,反对美国军事介入亚洲,从而使驻在韩国的6.2万美军在20世纪70年代早期撤走了2万人;最近,美国制定了新的驻韩美军裁减计划,其中包括6月份公布的将驻在汉江以南的第2师步兵师迁移到韩国南部地区;美国的这些举措都是单方面的行动,而这次军队调整会给人们一种美国可能对朝鲜发起攻击的印象。

  韩国国防分析学院美国研究室主任金昌苏说,韩国因为美国的军事存在而受益非浅,诸如美韩联合军事训练和条令等帮助韩国部队和韩国的国防工业走向正规与成熟。不过,美国的军事存在对韩国来说并不都是有益的。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在那段军事统治的日子里、以及在对1980年发生在光州的民主运动的镇压事件中,美国人扮演的角色是不光彩的。金说,“我们不能否认美韩联盟之中也有不利的一面。”

  不过,韩国国防委员会国家召集人李伊书说,与大国结盟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地方。“现在,如果我们在国防方面能够自力更生的话,这个估计就太高了。”她说。(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