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暂不考虑向伊拉克派遣维和部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09:10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罗斯阅兵队伍在莫斯科红场上走过

  据法新社7月18日报道,俄罗斯称,如果联合国安理会授权派一支维和部队前往伊拉克的话,俄将考虑派兵事宜,但是俄强调说,目前的日程安排没有这一项。

  “我认为,如果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这样一个决议的话,”俄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雅克芬科7月18日称,“这一问题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查,不过,据我所知,从现在来看,派兵的时机尚未成熟。”

  对伊战争期间,俄罗斯强烈反对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美英联军对伊采取军事行动,推翻萨达姆政权;到目前为止,俄一直拒绝向伊拉克派出维和部队。不过,俄罗斯一直在努力寻求其在伊利益,确保与萨达姆政府签署的价值几十亿美元的石油合同继续生效。

  雅克芬科强调说,“不会考虑俄罗斯军队加入目前在伊拉克的联军部队。”由于缺乏新的稳定伊拉克局势的机构,俄这位发言人称,“要维持伊拉克长期稳定需要新的决策。”

  俄外长伊万诺夫7月17日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决议,为在伊拉克部署维和部队铺平道路。“这才是确保多数国家参与伊拉克维和行动、维持伊拉克局势的办法。”俄外长在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开罗举行会谈之后说。

  华盛顿坚持说,现有的联合国决议已经给了外国政府足够坚实的基础,使它们派兵加入维和队伍。不过,许多国家包括印度、德国、法国等在内发表声明称,没有联合国的特定授权,不会派兵到伊拉克;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7月16日透露说,他已经于本周早些时候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就使在伊美军国际化问题进行了会谈。

  在美国总统5月1日宣布对伊拉克的主要战争结束以来,在美军遭受越来越多的伤亡的情况下,美国新任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7月16日承认,在伊美军正面临着一场典型的游击战争。

  雅克芬科同时对由25名非选举成员组成的临时政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欢迎,称之为“向着创造一个真正合法和国际承认的政权迈出了第一步。”不过,美军官员明确宣称,在一两年之内,不会将政权转交给一个伊拉克主权选举政府。俄罗斯“希望恢复伊拉克社会、经济基础设施的过程在联合国的支持下,在国际社会的广泛参与下,以最快的速度向前推进。”雅克芬科说。(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