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沙龙之子接受质询 协助调查“非法政治献金”丑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9日 08:26 北京青年报

  以色列警方17日表示,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儿子吉拉德·沙龙前一天接受了警方的质询,目的是为了协助调查在年初大选期间爆出的沙龙收受“非法政治献金”的丑闻。

  警方发言人吉尔·克莱曼说,吉拉德·沙龙16日前往以色列警察总部接受了讯问。据以色列《国土报》网站报道,吉拉德·沙龙在整个质询过程中拒绝回答警方的问题。但这位发言人没有就此事发表评论。

  今年1月28日以色列举行大选前,《国土报》突然披露沙龙和他的两个儿子从一名外国商人那里获得150万美元,用于偿还他1999年竞选利库德主席时所欠的旧债。但沙龙本人坚决否认自己同这起“非法政治献金”丑闻有任何牵连。

  《国土报》1月7日援引以色列司法部的文件说,1999年沙龙在竞选利库德集团主席时,他的两个儿子吉拉德·沙龙和奥马里·沙龙从一家名为“安内克斯研究所”的公司筹集了98万美元,用于支付沙龙政治顾问的工资。虽然以色列总审计署认为这一行为并不违法,但仍要求沙龙在大选前必须偿还这笔借款。

  为了筹措资金,吉拉德和奥马里两人不得不“拆了东墙补西墙”,以沙龙位于以色列南部的锡卡莫尔农场作为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但当银行了解到这个农场并不属于沙龙所有,而只是他向政府租借来的情况后,拒绝提供贷款。正在此时,沙龙的好友、南非商人西里尔·克恩给沙龙汇出150万美元,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尽管克恩声称,这笔钱并不是政治捐款,而只是他为帮朋友摆脱财务危机而赠送的“私人礼物”,但是反对党工党还是指责沙龙父子涉嫌收受贿赂,并欺骗警方和审计官员。以色列媒体17日报道说,调查人员认为,克恩只是一个“代理人”,其身后可能隐藏着某种秘密交易。

  由于这起丑闻曝光的时间刚好在敏感的大选前夕,对沙龙和其领导的利库德集团还是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据《国土报》当时所做的民意调查,利库德集团预计在大选中获得的议席已由4个星期前的41席爆跌至27席,而竞争对手工党则从22席升至24席。

  随后,沙龙专门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就这起所谓的“丑闻”进行澄清。沙龙在一份个人声明中信誓旦旦地表示,在《国土报》报道公开前,自己对两个儿子从好友克恩那里获得150万美元贷款一事毫不知情。他同时还反守为攻,指责工党企图利用这一事件来实现其政治目的是对“整个国家和民族不负责任”的行为。

  最终,利库德集团在选举中还是以绝对优势击败了工党,沙龙也得以连任政府总理。(北京青年报/陈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