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媒体负责人访问团将来访 扩大两岸新闻交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8日 17: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陈斌华)海峡两岸新闻交流的年度“重头戏”——两岸记者三峡联合采访活动刚刚结束,台湾媒体负责人访问团又将来访。我们乐见两岸新闻交流的热络景象,更期望两岸新闻交流向更广阔的领域、更深入的程度和更高的层次发展。

  加强交流、扩大合作,是两岸新闻界的共同愿望。即使在两岸非典型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大陆记者赴台驻点采访、台湾记者来大陆驻点采访都未中断。两岸疫情“双解除”
后,两岸记者三峡联合采访活动又迅速登场,两岸主要媒体的25名记者踊跃参加。这些充分反映了两岸新闻界对加强彼此交流、沟通的积极意愿。

  媒体是人民的眼睛和耳朵,加强两岸新闻交流不仅能增进两岸新闻界的交流与沟通,更能增进两岸人民对彼此情况的了解,破除隔阂。在此次两岸记者三峡联合采访活动中,两岸同行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大陆记者增进了对岛内情况的了解;台湾记者增进了对三峡工程、重庆市与湖北省乃至大陆整体发展状况的了解,相信通过他们的报道,台湾同胞也必将对大陆各方面情况有更为真切、深入的了解。

  十几年来,两岸新闻交流有了长足的发展,目前两岸都已开放记者跨越海峡进行驻点采访,两岸媒体高层负责人定期互访,两岸新闻界开展了合作制作节目、共同主办会议等交流与合作。但是,与两岸新闻界、两岸人民巨大的沟通需求相比,两岸新闻交流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国务院台办2002年进一步简化了台湾记者来大陆采访的审批程序,对两岸新闻机构互派常驻也表达了积极的态度;台湾有关方面在有限度地开放大陆记者赴台驻点采访后,也组织了两次两岸记者岛内联合采访活动。我们为两岸新闻交流每一个积极的步伐感到欣喜,更期望这样的脚步能迈得更快、更频。

  在两岸记者三峡联合采访活动起行之时,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周明伟指出:“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上,形形色色的困难、矛盾、冲突不过是一个个瞬间。只要我们着眼长远,着眼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两岸关系一定能好起来。”我们相信,只要大家都有这样的思考,两岸新闻交流就一定能克服障碍,不断发展,为两岸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