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航天集团三个单位因质量问题受到黄牌警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8日 17:07 中国航天报  

  今年是中国航天史上任务最艰巨、最繁重、影响最大的一年,航天产品的质量犹如一柄达摩斯克剑,高悬在每个岗位之上,稍有疏忽和懈怠,就会酿成重大的损失。出于对质量工作的警觉和重视,6月中旬以来,一院、062基地和航天时代公司相继对所属长控公司、7111厂和165厂出现的质量问题亮出黄牌,以示警告。

  一院长控公司近期连续出现质量问题,暴露出其对产品状态掌握不清、工艺技术状态
控制不严、归零工作不主动、外协外购产品质量控制不力等管理上的漏洞,并由此造成该公司的产品成为型号研制的短线。一院决定对该公司亮黄牌,对其主要领导进行经济处罚,停发全体军岗人员亮黄牌期间的军岗补贴,要求公司全面整顿,眼睛向内,深挖问题,提升管理,改变短线局面。一院结合近期暴露的其他典型质量问题,还对211厂、14所和703所给予警告,要求全院各单位把个案当成通例,举一反三,促进全院质量工作的进一步提升。一院认真对待质量工作的举措,得到了集团公司领导的首肯。

  062基地7111厂在对某产品质量问题归零中,弄虚作假,归零人员既未到现场,又未对问题原因进行验证,为了与设计单位的机理分析一致,擅自更改了装配过程的原始记录,写出了虚假的归零报告。问题发生后,062基地决定对该厂亮黄牌警告,对厂总质量师给予免职处分及经济处罚,对有关领导和责任者进行了通报批评、降职和经济处罚,对更改原始记录的操作员、检验员离岗培训。062基地要求7111厂认真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质量、思想和作风整顿,同时抓住此事,在全基地范围内特别是高新工程研制队伍中,广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质量法规培训和全面质量复查活动,以点带面,确保质量体系有效运行。

  航天时代公司165厂生产的继电器近期多次发生多余物等产品质量问题,严重影响了重点型号的研制。航天时代公司认为,多余物问题是该厂产品的常见病,这些问题未从根本上解决,说明该厂对此类问题的严重性没有引起足够的认识,措施不得力,管理不到位,为此,航天时代公司决定给予165厂亮黄牌,并责成该厂迅速查清原因,严肃处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限期解决问题。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质量部负责人认为,一院、062基地和航天时代公司对上述三个单位亮示的黄牌,不仅是对这三个单位的警告,也是给全集团敲了警钟,在科研生产试验不断取得成功的时候,依然要把“质量第一、安全第一”铭刻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新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