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老萨讲话自办“贺礼” 伊局势平静“异乎寻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8日 17:06 新民晚报

  17日是萨达姆所属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变上台35周年纪念日。原本趋于加剧的驻伊拉克美军与当地人之间的冲突,当天又受到据称由萨达姆录制的最新录音带给予的“鼓动”。

  然而,对于占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美军而言,这一天街面上的平静,“异乎寻常”。

  萨达姆录音带播出

  阿拉伯电视台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7日播放了一盒据说录有萨达姆讲话的录音带。录音带中的声音说,这盒磁带是3天前专为纪念复兴社会党执政35周年而录制。据萨达姆政权最后一任驻联合国大使杜里辨认,声音和讲话风格确实极像萨达姆本人。

  录音讲话抨击了新近成立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并且指责布什和布莱尔为他们发动伊拉克战争所做的辩护纯属“谎言”。“他们要对自己的人民和全人类说什么?他们要对支持自己的人说什么?当他们对伊拉克人民、领袖和文明编织了一套美丽的谎言之后又要对全世界说什么?”录音带上的男子说,“美国总统和英国首相在决定发动侵略战争时就已经想好了这些谎言。”

  他说,由美国精心挑选出来的25人伊拉克管理委员会“完全按照外国势力的意愿组建,所以注定是外国势力的奴仆,而不是(伊拉克)民众的公仆。占领者作出的任何决定都是以削弱伊拉克为目的。”

  美军戒备外松内紧

  巴格达的美军在复兴社会党政变上台35周年纪念日这天自然加倍紧张。不过,直到17日下午,还没有任何美军遭袭的报道,巴格达局势相对平静。

  也许是为了避免直接对峙,巴格达街头巡逻的美军数量明显减少,平时美军装甲车和坦克穿行的街道上显得空空荡荡。

  五角大楼要员到访

  五角大楼二号人物、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17日访问伊拉克,以对伊战后重建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评估。

  沃尔福威茨一走下飞机便说:“我非常迫切地想了解这里的第一手资料,看看摆脱几十年残酷专制对于伊拉克人民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

  沃尔福威茨会见了美国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以及美军驻伊拉克高级将领桑切斯。布雷默在会谈结束后说,伊拉克可能会在明年举行大选,但这要取决于伊拉克人民起草和通过新宪法的速度。他说:“我认为,这有可行性,这取决于他们自己。”

  “起草新宪法需要多长时间呢?一般来说编写一部新宪法要用6到8个月,”布雷默说,“因此,一年之内应该就可以举行大选。”(新民晚报/李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