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后的捷克外交:左右逢源实属不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8日 16:59 人民网

  随着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的进行,欧美大国在分配各方利益的争斗中冲突不断。而在伊战中支持美国的中东欧国家,不仅要寻求与美国的友好关系,还要考虑到他们欧盟候选国的身份。这种状况反映在外交方面不免会带来一些矛盾和分歧,甚至引发国内领导者的不和,这在当前的捷克外交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7月14日,捷克总理什皮德拉率领包括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和企业代表在内的庞大代表
团对美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强调美捷的联盟关系,争取在伊战后重建中获得更多的利益。在与捷克总理什皮德拉的会谈中,布什称赞捷克是值得信赖的朋友,并许诺说美国将帮助捷克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获得更多的订单。到目前为止,捷克已经有700多家企业积极参与伊战后重建的招标,主要是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和石油化工方面的工程建设。

  捷克总理亲自率团访问的另一个目的是向美国公司购买新型的超音速战斗机。事实上,什皮德拉也是将此作为捷克公司能否中标的筹码。

  此前,捷克政府批准向伊拉克派遣约400名军人和警察参加驻伊拉克多国稳定部队的维和行动。用捷克外长斯沃博达的话讲,只有参加这支部队,才能保证捷在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中发挥有效作用。而实际上,在招标中美国企业具有优先权,捷克等国家的企业只能在美国公司的属下承接一些工程。

  然而,积极发展与美国的关系并不是捷克政坛的一致意见。由于捷克总统克劳斯对伊拉克战争的看法不同,使得他没能得到美国的访问邀请。克劳斯与捷克其他领导人的分歧还不仅限于此,他在捷克加入欧盟的问题上也有不同的声音。就在捷克总理访问美国的同时,克劳斯7月15日在出席法国举行的经合组织会议期间称,他对欧盟宪法表示忧虑,担心捷克加入欧盟后将削弱本国主权。克劳斯说:“我只愿成为捷克的公民,不想要什么欧洲护照”,并认为上个月起草的欧盟宪法没有必要存在。用他的话说,捷克加入欧盟后将会像“咖啡里的糖一样”溶解,其民族性将消失得无影无踪,捷克加入欧盟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既有好处也有坏处。

  克劳斯还对法国媒体说,他认为没有必要人为地将欧洲国家分为“大国”或“小国”,并且对捷克外交部“非常自豪”地加入小国与大国的争论表示不满。

  捷克外长斯沃博达不同意克劳斯的看法,他认为未来欧盟25个成员国中的18个中小国家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他们联合在一起就可以与德、法、英平起平坐,其利益也会得到尊重。这显然是在向美国强调自己未来在欧盟中的作用。他说,“我们只是希望自己的声音被听到,并参与未来欧盟政策的制定。”

  许多中东欧国家都在抱怨,在伊拉克和国际战犯法庭等一系列问题上欧盟和美国给他们施加了太多的压力,要掌握这个外交平衡需要有高度的外交技巧。捷克外长斯沃博达称,在所有具有正义性的问题上并不存在新老欧洲之分,“我们虽然是美国的坚定伙伴,但同时也是欧盟的建设性成员,我们不应面对‘非欧即美’做出选择”。(任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