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政策专家出语惊人:澳大利亚也想有核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8日 16:58 人民网

  悉尼郊外的鲁卡斯是澳大利亚唯一一座核反应堆的所在地,目前一座更大规模的新反应堆正在此地建设,据说要取代已经运行了40多年的老反应堆。近日传出惊人消息:澳大利亚要在此地“发展核武器”!

  事情发端于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13日援引一位澳战略政策专家雷诺兹的讲话:“在鲁卡斯高地新建核反应堆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得发展核武器的能力。这是澳大利亚给未
来上的保险:万一哪一天美国帮不上忙了,我们在核技术方面的能力起码要超过萨达姆才行吧?”

  雷诺兹在回顾了澳大利亚40年来的“核历史”之后,反问道:如果说新反应堆主要是为了医学和工业目的,只须“现设计规模的1/5或者1/10就足够了”,为什么非要建一个比老反应堆大一倍的20兆瓦的玩意儿呢?

  专家一席话引起了轩然大波,澳联邦政府发言人维莉·赫伦女士马上出面反驳,称雷诺兹的言论“荒唐之极”。她说,澳大利亚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签约国,已经作出了“不获取核武器”的承诺,并且已“写进了澳大利亚的法律”。澳总理霍华德却对此不作任何解释,甚至说:“别人都有核武器,我们难道连想一下都不行吗?”

  澳大利亚国内对本国有无必要拥有核反应堆的争论由来已久。澳大利亚是个富铀国家,常年为美国和日本的核电站提供原料。反对方认为澳大利亚应成为核不扩散的榜样,信守承诺,为世界和平作贡献。当1998年5月印度突然进行了首次核试验之后,澳大利亚政府还一脸严肃地召回了驻印度外交使节,以表达反核扩散的坚定立场。

  无论在政府还是民间,澳大利亚都有些人支持拥有自己的核武器。尤其是在如今的国际形势下,澳大利亚政府紧跟美国,不免在国际上树敌。阿富汗、伊拉克战争之后,恐怖分子一再扬言要“收拾美国的走狗”;近来澳大利亚参与多国拦截朝鲜船只的军事计划,又遭到朝鲜的核打击警告,不少澳大利亚人都越来越觉得缺乏安全感。

  有分析人士指出:澳大利亚的南亚近邻印度和巴基斯坦都相继拥有了核武器。如今,在越过从无核到有核的鸿沟后,印、巴两国面对的压力已近于无,当初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做法很值,而作为澳大利亚“核保护伞”的美国当真是招之即来吗?曾几何时亲密无间的美、法政府一夜反目,难道不是前车之鉴吗?

  在国际上就朝核问题忙得不亦乐乎的时候,澳“核问题”引起人们的关注是很自然的事。但事实上,西方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在内,从政府到媒体,并不想“热炒”这件事。美国更是装聋作哑,顾左右而言他。也许他们正在埋怨那位澳大利亚专家雷诺兹,真不该在这个时候弄出这样一个既不能支持,又不能反对的烫手山芋。(赵仁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