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报:冷战时英曾制订核地雷计划 防苏联入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8日 16: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8日电英国《每日镜报》披露内幕说,在冷战高潮时期英国曾制订过秘密计划,打算在西德境内埋放10颗核地雷以防苏联的入侵。

  有关这些核地雷研制及埋放的工程代号为“蓝孔雀”,该计划出现在自上世纪50年代的陆军档案中。档案称英国打算埋放核地雷是为了防备苏联对西方的入侵,如果苏联军队一旦打过来英国就会引爆这些可怕的核武器,造成苏联方面巨大的人员伤亡,对爆炸周围的广
阔地带也会带来危险的放射性污染。

  每颗核地雷重达7吨,单独一颗爆炸的威力都相当于1945年长崎原子弹的一半。这些地雷可由长达5公里的电线遥控引爆,也可以提前8天定时引爆。但如果有人破坏了地雷本身或是遥控定时引爆装置,那么这个巨大的炸弹会在10秒钟内爆炸。

  《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说,这种地雷的研制工作于1954年在英国肯特郡的军备研发中心开始。1957年7月英国陆军部长下令制造10颗核地雷,还指示把它们埋放到西德境内。研究人员对地雷进行了除核爆炸以外的所有试验并制造出两颗原型弹。但这种地雷投入实战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在冬天的低温下它会发生故障无法正常工作,英国陆军当时甚至建议把地雷罩在玻璃纤维的“防寒服”里保暖。

  英国国防部于1958年2月放弃了这个核地雷计划,认为爆炸产生的放射性尘埃可能会过于严重,另外在西德这样一个盟友的土地上偷偷放这种危险的东西会引起政治争端。(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