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萨达姆要“圣战” 巴格达机场路成“袭美重灾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8日 16: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出发,沿着棕榈树掩映的六车道笔直公路西行大约10公里就抵达了美军在当地的司令部——前“萨达姆国际机场”。不过,这条堪称“军事大动脉”的主干道路,现在却变成了伊拉克人设埋伏袭击美军的重要战场。最近六周,过往美军车辆不断遭到火箭、冷枪、炸弹和地雷的“热烈欢迎”,先后有至少4名美军被打死,不少运输车辆被炸翻。看着自己同伴血淋淋的尸首和变成一堆废铁的军车,在机场路上值勤的美军哀叹,这简直是一场恶梦。

  就在美军同伊拉克境内袭击者纠缠不清的时候,阿拉伯电视台播放了一盘据称是“萨达姆讲话”的录音带,成为对前政府国庆节(17日)的“最好献礼”。录音呼吁萨达姆支持者团结起来,同美军打“圣战”。讲话者同时谴责新近成立的“伊拉克管理委员会”是美国的傀儡,并将布什总统称为“编造战争借口,欺骗美国公众和国际舆论的大骗子”。讲话播放前后,美国人为了防止遭到袭击,竟然采取了“老虎不出洞”策略,以致当天巴格达街头冷冷清清,往日招摇过市的美军吉普踪迹不见。

  有意思的是,近日巴格达谣言再起,人们纷纷传说,萨达姆可能在今后某个时候再次出现在街头。也有人宣称,萨达姆早就被美国人抓住了。这些传说如同多次“露面”的萨达姆录音一样,没有人能核实其真伪。不过,虽然美军高度戒备,并且做好了最坏的准备,但17日当天伊拉克各地似乎显得风平浪静,截止记者发稿时,基本没有遭到什么“不测”。目前已经进入尾声的所谓“袭击周”(含有多个前政府重要纪念日),是将在虚惊中过去,还是对手正在酝酿更大规模的“起义和暴动”?

  有关方面介绍,巴格达国际机场重新向社会开放后,机场路将成为当地重建工作的“大动脉”。如何保证各国客商、外交人员,特别是大量过往美军车队的安全,将成为让五角大楼最为头疼的问题。加上有迹象表明,凡是与美国合作的人,都在逐渐成为当地反美势力打击的对象。为此,美军特地加强了在当地的巡逻和警戒力度。承担上述任务的是来自美国民警卫队的预备役人员,他们填平了公路两侧的壕沟、摧毁了萨达姆时期遗留下来的哨所,将各种可能被敌人用来藏身的灌木烧毁。

  不过,往往美军工兵前脚刚把地雷弄走,后脚不知道什么人又给悄悄放回来一个。虽然美军在公路两侧可谓“岗哨林立”,并且抓紧时间开展清理工作,但依然有伊拉克人凭借熟悉地形的优势,前来同他们进行“捉迷藏”。此外,由于公路两侧居民区外设有防止噪音的隔离墙,这也成为武装分子打冷枪和遥控露面炸弹的最佳掩护,为了展示自己“爱民如子”的形像,美国人即便挨了打,也不能调来坦克冲着敌人藏身的墙壁猛轰。目前,已有三名美军士兵死在这种“打了就跑”的伊拉克人枪下。

  由于美军在伊拉克伤亡不断,加上回国日期被不断推迟,许多离开本土超过预定期限(六个月)的官兵烦躁不已,并且纷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大放厥词。为此,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德特地发出警告:军人不允许对上级(包括国防部长和总统)有什么不敬言辞。同时,这位将军承认,美国人在伊拉克陷入了游击战包围,但“完全能对付得了”。目前,五角大楼第二号人物沃尔夫维茨正在巴格达视察,据称其除了安抚军心外,还将“收集伊拉克人解放后的第一手材料”。

  美军表示,在伊拉克这“鬼”地方,面对一帮“嘴里从来没有实话,同时积极掩护枪手的伊拉克人”,自己每天的工作只有两个结果:要么被敌人打中,要么幸运地躲过去。不少人讽刺说,除非坦克将公路两侧严严实实的包围起来,否则根本保证不了道路交通安全。由于袭击时间频繁发生,怕挨打的美军干脆车速越来越快,结果反而造成交通事故频发,非战斗减员增加。专家指出,如果美军连同自己息息相关的短短10公里道路安全都无法保证,那么稳定整个伊拉克局势将成为一句空话。(高轶军)来源:人民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