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评述:布什为何要邀请巴以总理访问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8日 16:31 国际在线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7月17日证实,应美国总统布什邀请,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沙龙将相继于本月底访问美国。这将是继6月初亚喀巴美巴以三方会晤之后,布什总统再次亲自介入巴以事务。

  舆论认为,布什邀请巴以领导人访美,主要有以下三个目的:

  第一,进一步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实施。自亚喀巴会晤巴以双方承诺开始启动“路线图”计划一个多月来,双方在实施“路线图”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巴激进组织同意实施3个月的临时停火,巴安全部队接管了部分巴控区的安全事务并保持了这些地区局势的相对平静;以色列拆除了部分非法犹太定居点,从加沙北部和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完成撤军,并正在考虑释放部分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近两周来,巴以之间的暴力行动较以往明显减少。但是,“路线图”的实施仍面临很多困难。一方面,巴激进组织的停火仍然非常脆弱;另一方面,以色列在释放巴勒斯坦人等问题上仍坚持强硬立场。因此,布什希望能够敦促巴以领导人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推动“路线图”计划的实施。白宫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布什将坚持实现他所提出的“巴以两个国家在和平与安全中毗邻而居”的目标。

  第二,加强阿巴斯的地位。阿巴斯是美国中意的巴勒斯坦领导人。自他今年4月出任总理以来,美国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对阿巴斯表示支持,以树立起他的威信。但是,阿巴斯在巴内部的地位一直未能得到巩固。在巴民众中,阿巴斯缺乏足够的民意基础;在巴领导层,阿巴斯也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甚至还因种种压力几次威胁辞职。因此,美国希望通过邀请阿巴斯访美,进一步表示对他的支持。

  第三,进一步孤立阿拉法特。如果阿巴斯此次访美能够成行,他将是自巴以冲突爆发和布什总统上台后,访问美国的第一位巴领导人。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时期,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曾是白宫的座上宾。但布什2001年1月上台后,不仅对阿拉法特态度冷淡,而且还在去年6月他的中东政策讲话中,明确提出要替换阿拉法特,组建新的巴领导机构。在美国的多方努力下,阿巴斯终于出任巴总理,阿拉法特的权力被削弱了不少。此后,美国曾几次邀请阿巴斯访问美国,但均遭到阿巴斯的拒绝。阿巴斯提出的条件是,以色列必须首先解除对阿拉法特的围困。据报道,阿巴斯此次之所以接受了访美邀请,是因为巴官员在他和阿拉法特之间斡旋的结果。阿拉法特最终表示“完全同意阿巴斯访美并为他此行祝福”。但很显然,阿巴斯访美将清楚地表明,阿拉法特正在受到进一步的孤立。当天,巴激进组织“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均谴责阿巴斯在阿拉法特的行动自由仍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决定访美。“法塔赫”所属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则呼吁阿拉法特解散阿巴斯政府。

  根据目前透露的日程安排,阿巴斯和沙龙将分别于25日和29日访问美国。目前尚没有阿巴斯与沙龙的单独会晤、或巴以美三方领导人会晤的安排。

  分析人士指出,邀请巴以领导人访美,是美国为推动巴以结束冲突、重启和平进程做出的又一重要努力。但是,“路线图”计划能否得到切实实施,关键还是取决于巴以双方。因此,美国作为巴以和平进程主要调解人之一,应采取公正立场,推动巴以双方进一步落实“路线图”计划。(国际在线/刘素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