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社会谴责圣普政变 加紧斡旋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8日 16: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西非岛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圣普)部分军人16日凌晨发动政变并接管国家权力后,国际社会纷纷对此进行谴责,同时加紧斡旋行动,以尽快解决这场政治危机。

  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主席塞尔希奥·派斯17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发表谈话,谴责圣普发生的军事政变,呼吁国际社会敦促该国尽快恢复宪制和民主秩序。派斯认为,圣普发生
的军事政变对非洲大陆的和平与民主化进程“绝不是一个好信号”。他对在政变中遭到逮捕的圣普议长等人的命运表示关切。派斯还要求葡萄牙语国家共同体对圣普发生的事件进行善意的干预,以促使圣普尽快恢复宪制。

  在葡萄牙科英布拉参加葡语国家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第8次例会的该理事会执行主席、巴西外长塞尔索·阿莫里姆17日宣布,葡语国家共同体将在24小时内派出一个外交使团前往圣普。他说,与会各国外长认为,需尽快在法制范围内和平解决圣普发生军事政变后出现的危机。外交使团将由一名安哥拉政府部长率领,外交使团将得到一些非洲地区性组织的密切合作。阿莫里姆排除了对圣普进行军事干预的可能性。

  出席葡语国家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第8次例会的安哥拉对外关系部长若昂·德米兰达17日说,葡语国家共同体外交使团将由安哥拉内政部长奥斯瓦尔多·塞拉·范杜嫩率领,葡萄牙、巴西和莫桑比克均派代表参加。该使团将于18日前往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然后再去圣普。

  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17日飞往尼日利亚会见尼总统奥巴桑乔,以讨论对圣普进行军事干涉的可能性。南非总统姆贝基当天也与奥巴桑乔讨论了圣普的政治危机,双方同意邀请政变领导人会谈,寻求解决危机的办法。

  世界银行有关官员表示,将停止对圣普的援助,因为该机构“不支持不被国际社会承认的政府”。

  16日凌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军事教导团领导人发动军事政变。政变军人控制了道路交通以及电视台和电台,关押了政府总理、议长、国防部长以及一些其他政府要员。政变发生时,圣普总统德梅内塞斯正在尼日利亚进行私人访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