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谁在与美军打游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8日 14:57 新华网

  美国驻伊拉克的部队差不多每天都会受到伊拉克人的袭击,多的时候甚至可达25起。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上将最近说,驻伊美军在面临一场游击战。这些反抗力量由什么人组成?谁在与美军打游击?

  据法国《费加罗报》16日报道说,赶走美国兵是支持“基地”组织的伊斯兰激进分子和萨达姆政权的怀念者想要达到的共同目标。美方称领导这些反美行动的是怀念萨达姆政权
的那些人。但是不仅仅是他们。一位跟美军关系密切的伊拉克商人说:“伊拉克有两股抵抗力量,一股是费卢杰和拉马迪的伊斯兰势力,其中包括‘基地’组织的支持者。另一股是提克里特、萨迈拉、巴古拜和巴格达等地原萨达姆安全部队的残余。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目的:把美军赶出伊拉克。”

  最近名叫“伊拉克圣战运动”的第二股反美力量声言要更加猛烈地打击美军。在巴格达、提克里特、萨迈拉和巴古拜,反抗美军的主要力量由萨达姆时期的安全部队成员组成。他们在战争即将结束的时候躲了起来,并且拿走了大量武器。这些反美武装均由各地众多小股力量组成,没有全国性的指挥机构协调彼此之间的行动。他们得到海外伊拉克商人的同情和支持。这些商人过去同萨达姆政权来往密切,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他们就不敢回国了。伊国内的反美势力利用他们同反战国家的一些外交官进行接触。

  另外,还有一些外国人也通过叙利亚入境,参加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斗争。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已经开始反抗美军,什叶派穆斯林却在谨慎地关注形势的发展,看看能从美国人那里得到什么。(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