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武汉指挥学校:多彩的校园文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8日 14:15 解放军报

  ●陈传银、李文斌

  当你走进坐落在武汉南湖畔的武警武汉指挥学校校园时,你会被绚丽多彩的校园文化所吸引。朗朗的读书声,沙沙的绘画声,悠扬的歌曲声,悦耳的军乐声,令你心旷神怡。

  “校园影院”搬上局域网

  文化工作要与时俱进———这是该校党委在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共识。两年前,该校有一个“多功能”的篮球场,白天用来训练和打篮球,晚上成了学员们的“露天电影院”。“露天电影院”听起来挺浪漫,可学员们一坐下来也够受的。夏天得忍住蚊子叮,冬天得忍着寒风吹,每逢下雨天,“露天电影院”还得暂时“歇业”。怎么办?党委研究决定,开辟新的影视工作战线———在局域网上建立“校园影院”。总队积极提供片源,学校也自购了部分优秀影视片目,建立了碟片库。“校园影院”开设有传统故事片回放、最新影视作品推介、经典译制片欣赏等栏目,每月上传8至10部优秀影视作品,不断地推陈出新。从此不论盛夏还是隆冬,无论刮风还是下雨,学员们都可以在各自的教室里点击片目。环绕音响、大屏幕和精彩的内容不断地充实着学员们的精神生活。

  “校园影院”既是文化阵地,又是教育平台。学校在重大教育中,挑选主旋律片目举行“影视周”活动,延伸教育内容,深化教育效果。并积极开展影评活动,近年来,该校有5人在全军、全国影评竞赛中荣获一、二等奖。今年3月,又有2篇佳作荣获由总政治部、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电影评论协会举办的“全国军事题材展评暨影评征文竞赛”一等奖,这也是武警部队赛区中仅有的两个一等奖获得者。

  “警校百灵”飞进学员队

  文化工作要活起来,就必须发挥骨干的辐射作用———这是该校在第二课堂活动中的深刻认识。两年前,学校曾举行了一次歌咏会。令人尴尬的是,上场的学员唱的格调都不太高,军旅歌曲竟少有问津。演唱会结束了,党委“一班人”却陷入了沉思。必须开辟第二课堂,让军旅歌曲在学校唱响。为此,政治部提出了“让骨干培养骨干”的计划。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的音乐教员朱艳,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金嗓子”,曾多次在省市专业比赛中荣获金奖,被大伙儿誉为“警校百灵”。按照培训计划,朱艳一头扎进了学员队。通过教、唱和观看文体活动教学片等形式,培养了一批教歌、拉歌、指挥方面的骨干分子。各队相继建立了歌咏队,由骨干出任小教员,朝着人人唱响、唱准40首军歌的目标努力。政治部还积极组织拉歌比赛、军旅歌曲演唱比赛,使激昂的军歌重新成为了警校的主旋律。与此同时,书画、体育等其他方面的小能人、小教员们也被动员起来,各类兴趣小组在第二课堂大显身手,学校呈现出多位一体的文化生活新格局。

  “漫画小组”焕发新生机

  该校的“青橄榄”漫画创作小组,在警营内外小有名气。他们以板报、橱窗为阵地,用漫画的形式经常讴歌先进典型,针砭不良现象。配合思想政治工作先后举办了“践行三个代表,争做五个模范”、“科学防治非典”等10多次主题漫画展。他们定期举行笔会,创作质量一步步上了新台阶。近年来,创作组在《法制日报》、《中国武警》、《政治指导员》、《漫画月刊》等军内外报刊发表漫画作品1000多幅。其中1幅作品参加“中国人口文化漫画展”并获奖,1幅被评为“中国武警优秀美术作品”,3幅作品荣获省年度新闻漫画奖。《橄榄绿》杂志用整版刊发了小组的漫画作品,并配发了简介,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去年,广州军区《战士报》还专门致电邀请他们为该报创作“系列漫画”《新兵小胖》,总队也专门邀请他们创作了“法纪宣传漫画”,在基层巡回展出,颇受官兵的喜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