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又是石油惹的祸!——圣普政变牵动国际神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8日 14: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7月16日,西非岛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军人在凌晨发动政变,迅速掌握政权。近年来,勘探人员发现,圣普这个西非穷国竟然富含石油宝藏。围绕着石油开发和利益归属的问题,圣普国内和国际势力进行着明争暗斗,终于导致此次政变。

  正在尼日利亚进行私人访问的圣普总统呼吁国际社会帮助其复国,而政变领导人则表示要建立过渡政府,治理这个穷国。国际社会普遍对政变进行了谴责。据最新消息,与该国
关系密切的尼日利亚已派出特使前往圣普,试图与政变者达成协议解决问题。

  ***西非岛国一夜变天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政变发生在当地时间7月16日凌晨3点左右,该国首都圣多美的街道上突然响起枪声和爆炸声。不久,政变者领导的大约900名士兵组成的武装部队便宣布控制了该国的电视台和电台,宣布成立“救国军人政府”,西非岛国一夜之间变了天。据说,政变的发动者是以圣多美军事学院领导人菲尔南多·佩雷拉·科博为首的一批军人。

  政变发生时,该国总统德梅内塞斯正在邻国尼日利亚进行私人访问,政变者正是瞅准了这个时机发动了这场闪电政变。16日8时左右,政变军人将政府成员和议员们召到了警察总局,逮捕了多位政府要人,包括议长、女总理达斯内维斯、国防和安全部长以及负责石油储备的公共工程部部长布兰葛等人。

  据报道,佩雷拉的部队正在岛上实施从早到晚的宵禁。政变发生5小时后,首都圣多美内仍有零星战斗,大街上几乎空无一人。目前尚无有关人员伤亡的报道。当地人一直呆在家中,听着电台的广播,等待政变军人发布消息。

  “救国军人政府”不久便发表声明,承诺尊重民主原则,呼吁国际社会不要干涉,让“新政府”来治理岛国的贫穷。声明说,发动政变是为了“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人民的福祉”,因为“国家面临着困难的社会和经济形势”。政变军人“已经解散了国家的一切政府机构”,“原政府官员全部由军政府监管,他们的人身安全将得到保障”。

  *** "石油宝藏”是祸根

  圣普距离非洲大陆约300公里,面积仅为1001平方公里,最新统计的人口数约为17万,是非洲最穷的国家之一,也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上经济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多年来,生活在圣普的人多以种植可可等经济作物为主要谋生手段,而圣普政府则以从一些国家和地区获得带有政治目的的经济援助维持生计。

  近年来,圣普经探测发现有丰富的石油资源,这给圣普人“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据专家预测,如果圣普的石油资源得到全面开发,这将给每一位公民带来100万美元的收入。这一消息令圣普人兴奋不已。但同时,“宝藏”也给圣普人带来了烦恼和矛盾。由于积年的贫弱,圣普本国无力独自开发石油资源,那么,将这个合作开发权交给谁?开发之后的利益怎么分配?

  德梅内塞斯政府与该地区强国尼日利亚关系密切,并在去年与该国达成了共同开采几内亚海湾两国重叠海域的石油资源的协议。协议签署后,圣普的石油越发引来国际社会的关注。跨国石油公司,如壳牌和美孚,都为开采这两个国家共同开发区内的石油资源展开了激烈竞争。与此同时,这些国家的政府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大公司的影响,介入了这场争斗之中。最近几个月,该国国内围绕开采石油特许权和利润分配问题的争论越来越激烈。该地区的政界人士认为,鉴于这个岛国的政治和经济形势,政变的发生是迟早的事。

  ***谁能笑在最后?

  由于“石油宝藏”牵动着太多的利益神经,西非小岛国的这场政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政变遭遇了一股强烈的国际抗议声浪。与原政府关系密切的尼日利亚政府把政变军人称为“军事冒险家”,并要求他们将控制权移交给合法政府。

  “世界巡警”美国当然也不会保持沉默。美国政府对这次推翻政府的行动表示震惊,予以强烈谴责。据悉,美国一直从西非国家购买原油,作为中东石油供应的补充。圣普的前宗主国葡萄牙称此次政变为“试图扰乱宪法秩序”。葡萄牙曾统治了圣多美5个世纪,直到1975年圣多美独立,与圣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法国、南非、津巴布韦、塞内加尔和加纳等国也加入了谴责的行列。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6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军事政变表示强烈谴责,并重申他坚决反对任何通过武力夺取政权的行为。安南在声明中呼吁政变军人立即无条件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恢复宪法秩序,并尽快释放在政变中被逮捕的政府官员。

  在国际社会对政变的一片谴责声下,圣普总统德梅内塞斯请求各国领导人帮助恢复国家的局势。据最新消息,与该国关系密切的尼日利亚已派出特使前往圣普,试图与政变者达成协议解决问题。圣普局势将如何发展,究竟谁能笑到最后,还是一个未知数。(中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