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士兵伤亡 巨额开支 越南战争与伊拉克“沼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8日 09: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糟糕的军事行动与“沼泽”的联系由来已久

  “沼泽”这个词是什么时候开始用来指变得越来越糟糕对外军事行动的局势呢?谁也说不清楚,不过,这个词的词源却是非常有讲究的。在英语中,“沼泽”就是看似很牢固的土地,而事实上却是不经一踩的,--只要你踩上去,它就会陷下去。用“沼泽”这个词来说明19世纪90年代的英国在南非,或者20世纪60年代的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形势,那是再也恰
当不过的。

  在美国的外交政策中,“沼泽”这个词通常与越南战争联系在一起--对于许多人来说,美国发动越南战争的目的似乎一下子就能够阻止共产主义的侵略与扩张,结果却让美国陷入到一种更为复杂的局势当中。越南战争使得美国丢尽了颜面,羞于在世人面前言战。1991年海湾战争,美国把萨达姆的军队从科威特赶了出去;今年春天,美国又发起了对伊拉克的侵略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美国的这两次军事行动为美国人长了脸,使他们“扬了眉,吐了气”。也正是处于这一点,才使得许多美国人不愿把美军目前在伊拉克的局势看作是一个“沼泽”。然而,美军士兵作伤亡人数的不断攀升,路人皆知、日渐增长的反美情绪,缺乏一个明确的退出战略,再加上巨额的军费开支,这一切都使得许多人开始注意到这次战争与越南战争的相似之处。

  越战与对伊战争的异同点

  “我不认为我们已经陷入到了一个‘沼泽’之中,但是,我承认陷入‘沼泽’的那些前提已经成为事实,摆在那里。”马里兰大学全球安全与裁军计划处执行副主任纳塔利·格尔德令说。“美国政府似乎在一些方面的评估犯了出了差错,如:战争将持续多久;当美军占领伊拉克之后,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什么组织、什么力量会对美军做出反抗等。”

  这次对伊战争的不同之处是显而易见的。在对越南战争中,从本质上讲,美国是卷入到了一场持久的、以民族主义为基础的革命运动当中去了。在那次战争中,美国面临的是一个与日本人和法国人打了几十年游击战争的对手;而且,这样的一个对手还有一个强大的苏联做后盾。相对于这次战争来说,伊拉克都不具备这些。不过,一些相似之外仍然十分棘手。

  其一,许多伊拉克人同许多越南人一样,他们不把美国看作是一支把他们从压迫中解放出来的救世主,而是把美国人看作是殖民统治的延续,他们认为美国人是为了统治他们而卷入冲突的。越南的殖民者,继法国之后就是美国;伊拉克的殖民统治者是英国人和土耳其人。其二,美国人遭遇到的对手似乎狡猾而又难以捉摸,这个对手尽管没有受到大多数伊拉克人的全力支持,但是,那些不支持萨达姆政权的人似乎也不很反对打击美国人。“美国人在对伊战争期间,为了取得胜利,为了‘斩首’,不惜以造成最大的破坏为代价,这就引起了伊拉克人的强烈反应。本来,他们对萨达姆政权持敌对态度,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改变了态度,静观局势变化。”格尔德令说,“而且,即使在伊拉克全国大量的基础设施遭到破坏的情况下,美国人还是只顾派兵把守住伊拉克的石油部。美国人的这个形象可不是一个好形象,并且将永远印在伊拉克人们的心中。每个在战争中丧命的伊拉克人都有自己的朋友和邻居,而这些朋友和邻居又有自己的朋友和邻居,这一点是不容忽视的。不过,美国人意识不到他们在做什么。”她说。

  从表面上看,或者从美国人“好意”的愿望出发,他们干涉伊拉克内战的基础是牢固的,是为了“解放”伊拉克人,把伊拉克人从一个残暴的独裁统治者那里解脱出来。然而,结果却事与愿违,伊拉克稳定局势变得越来越糟糕。与越南相比,二者有极大的相似之处,这也许是最令人感到头疼的。

  “我认为现在就匆匆忙忙得出结论说,美国已经陷入到越南战争的糟糕局面是不妥当的。”马里兰大学哲学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威廉·盖尔斯顿说,“现在下结论太早,而且也有可能对民众起误导作用。不过,有一件事件变得越来越明朗,那就是我们在伊拉克面临的局势越来越严峻,困难越来越多--这一点是五角大楼和其它政府官员想不到的,也不愿公开承认的。”

  马里兰大学社会糸军事组织研究中心负责人戴维·塞加尔认为,如果美军牢记越南战争教训的话,他们在伊拉克的情况要比现在好。也就是在越南,美陆军的特种部队--绿色贝雷帽--诞生了;这些部队得到过专业训练,以处理目前在伊美军面临的作战形式。塞加尔认为,美军目前战术是错误的,因为它把主要重点放在有组织的作战上了,而这种战术对伊拉克目前的局势是无效的;另外,美军对于这样的袭击也显得非常脆弱。“政府最热衷动用的就是空军,”他说,但是,空军力量不能帮助美国作为一个占领军履行它的法律责任。“我们现在不得不要做的就是要做一些实事,特别是当你宣称自己是一支占领军时,这是一个事实。按照国际法,这就赋予了一定的标准和法律责任。你不得不重建遭到你破坏的国家,而这一点在空中是无法做到的;你可以在空中破坏它,但是,你不能在空中重建它。”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政治学者瓦李德·哈兹邦称,令局势更加复杂的是,美国陷入到了政治泥淖之中。他指出,在许多方面,美国对伊拉克战争比阿富汗战争复杂得多,因为前者没有可以确认的、有发号施令的军阀。“伊拉克的局势更加混乱,”他说,“因为在伊拉克有更多的敌对组织努力斗争,它们都在寻求建立一个能够使它们当权的政治组织。这种局势就不是那么容易对付的。现在的问题是,美国已经控制了多大的局势。如果美国试图对这种局势维持秩序,它就会树更多的敌人,同时,还会排斥一些浮现出来的政治体制。这是一个很难摆平的局势。”

  哈兹邦称,这一点就与越南不同。“之所以说伊拉克不像越南,是因为无论存在有什么样的、有组织的军事抵抗,都不会在伊拉克暴发一次民族运动,动员各个组织的力量,把我们像在越南一样赶出伊拉克。在伊拉克,这些组织更加民间化,它们的目的就是要争得自己的权力,要自己说了算。”美国进退两难的选择是,是否允许这些组织这些建立起来,尽管它们反对美国的存在,对美国的利益构成一定的威胁。“任何国家建设都存在有不稳定的因素,”哈兹邦说,“对美国利益来说,这种不稳定因素是不应当有的。但是,美国必须走这么一个过程,在伊拉克是不会存在有一个稳固的政府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对日本和德国重建所取得的成功往往被引以为典范,也被拿来与入侵伊拉克做比较。这种比较是没有可比性的,因为日本和德国都是已经建立起来的国家,都有悠久的历史,都有支持国家建设的坚实基础。伊拉克可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它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由英国人拼凑的、由多个民族部落仓促建立的国家。哈兹邦说,伊拉克人的民族意识也只是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在复兴社会党的领导下才开始觉醒的。“这次对伊拉克行动是我们怎么看这个国家,我们就怎么做。”塞加尔说,“但是,伊拉克是一个具有短暂革命传统的国家,这个国家是由英国军队拼凑起来的,只有在专治统治之下才能团结在一起。”

  随着萨达姆压迫政权的被推翻,再加上没有一个可以让人接受的、伊拉克到底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的理念,因此,各种各样的思潮发生碰撞,以求引起人们的关注,这包括:北方的库尔德人寻求自治,而南方的什叶派穆斯林则寻求一个以伊朗为典范的伊斯兰国家,以逊尼派为主的穆斯林复兴社会党残余势力则希望恢复已经失去的统治地位,重掌政权。“这些理念的冲突并不能说是一场内战,但在伊拉克的确存在有一些组织不能很好的相处。”塞加尔说,“他们并不都是萨达姆的支持者,但是,他们看起来也不愿意看到美国人的存在,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过,对美国来说,伊拉克正在变成了个‘沼泽’,这一点是确定无疑的。”

  摆脱“沼泽”:联合国是唯一出路

  那么,怎样才能使这个潜在的‘沼泽’变成一个更为坚实的地面呢?哈兹邦暗示说,没有能够在伊拉克寻找到大规模杀伤武器这一点就可以让布什政府宣布,伊拉克对美国来说不是一个威胁,因此美国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从伊拉克撤军。不过,这只是一个暂时的政治解决方案,留下一个动乱的伊拉克可能导致该地区长期动荡不安。

  盖尔斯顿称,唯一的摆脱伊拉克‘沼泽’的办法是到联合国和北约的其它国家那里寻求帮助。“这将意味着布什政府不得不做两件事情:第一,公开承认美国政府低估了伊拉克局势的份量;第二,接受在战争初期美国政府试图孤立的国家和机构。”盖尔斯顿说,“如果我们不能做到这两点,那么,我们将陷入麻烦之中。”

  格尔德令也同意这种看法。“我们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到联合国去,说我们的确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接受以联合国为首的维和行动这个现实。”她说,“不过,让我们到联合国那里寻求帮助就需要谦逊一些,而这却不是我们的强项。”(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