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坚决反对台当局借“公投”挑战“一中”原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7日 22: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丽江七月十七日电(记者刘舒凌黄少华)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今天在此间接受记者联合采访时指出,祖国大陆一向尊重台湾民众要求当家做主的愿望以及追求民主自由的权力。台湾当局借“公投”议题、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搞分裂活动,是有意利用它来做文章。对此大陆方面的反对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

  有记者问及明年台湾的选举问题,王在希说,这是台湾的内部事务,大陆方面没有既
定立场支持任何人或任何政党。只要赞成两岸交流,认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统一,无论其在台上还是在台下,大陆方面都愿意与之对话、合作。

  王在希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两岸统一必须通过两岸同胞协商,寻求彻底的解决。大陆方面在制定对台政策时,考虑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

  王在希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说,必须承认,美国与台湾问题密切联系,并对它有着深刻影响。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核心、最敏感、最重要的问题。

  他说,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以及布什最近宣称不支持“台独”,构成了美国对于台湾问题的基本立场,这对于稳定海峡两岸的局势,对于遏制岛内“台独”的发展都是有积极意义的。当然,并非美国的所有对台立场,我们都是赞同的,如军售、台湾某些人士访美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