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王在希:台当局丑化“一国两制” 是别有用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7日 22:4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丽江七月十七日电(记者刘舒凌黄少华)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表示,香港回归六年来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部分市民对当前暂时的困难表示不满是可以理解的。台湾当局丑化“一国两制”,是别有用心的。

  正在此间参加“两岸关系论坛”的王在希今天下午于此间接受记者联合采访时说,九十年代后期和本世纪初期,香港的经济发展先后受到亚洲金融风暴和非典疫情的冲击,经济
的困难也影响到香港市民的生活。他认为,香港市民对于经济形势和特区政府的不满意,与“一国两制”无关。“一国两制”可以保证香港市民享有的自由,也有助于加强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联系。

  他表示,在特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相信香港能够很快重新确立经济繁荣,“一国两制”一定会取得成功。

  他指出,当前台湾当局有意利用香港特区出现的问题做文章,污蔑、丑化“一国两制”,是别有用心的做法。

  王在希说,“一国两制”是邓小平首先为解决台湾问题提出来的,将来两岸统一时也不会照搬照抄香港的经验。只要两岸和平协商解决统一问题,大陆在台湾不设一兵一卒,台湾可拥有自己的军队;台湾领导人的产生,中央政府绝不干预。

  谈到两岸间能否达成类似内地与香港签署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的问题时,王在希说,两岸同为世贸组织成员,必须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经贸合作,但可探讨进一步完善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他说,钱其琛在去年元月已经提出为了两岸能够更好合作,应该建立有效的经济合作机制。目前,国台办正在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希望台湾同胞、台湾工商界能提出各种建议,在不久后能够达成共识。

  王在希还提到,除人员往来略微减少,非典疫情总体上没改变两岸关系的发展趋势,今年一月到五月两岸间的贸易和投资总额与去年相比仍有一定增长。他说,二十多年来民间的交流交往为两岸关系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种交流交往是民心所向、互惠互利的,总趋势不会改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