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就戴秉国赴美商谈朝核问题等答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7日 22:36 外交部网站

  7月17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

  孔泉说:大家下午好,我没有要发布的消息。今天大家踊跃出席,恐怕准备了很多问题吧?哪位先开始?

  问: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例行暑期休会期间,中方通过什么形式向国内外媒体
介绍朝核问题的最新情况?外交部是否想利用这段时间开展“静悄悄”的外交活动?

  答:今天是暑期前最后一次发布会。休会期间,对于各位关心的问题,我们会通过电话,随时回答大家的提问。我可以在此向大家保证,这个电话是畅通的,是随时有人接听的。因此你可以随时提出你关心的问题,我们会及时回答。

  追问:我们能得到答复吗?什么时候能得到答复?

   

  答:我们会尽快给你答复。如果你有问题,我现在就可以回答。

  问:作为韩国公民,我个人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在通过和平对话方式解决朝核问题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我的问题是:你认为北京会谈有无可能恢复?中方是否提出了一些新建议?是三方会谈呢,还是包括韩国、日本和俄罗斯的多边会谈?在解决朝核问题方面早日恢复会谈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答:上次发布会你好象没来,错过了我当时提供的消息。要比较完整地回答你的问题,应从戴秉国副外长12至15日对朝鲜的访问说起。戴秉国副外长作为中国政府特使访问朝鲜,主要是就朝核问题形势与朝方交换了意见。双方均表示愿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关于朝核问题,双方谈得比较深入。从中方来说,我们的目的是推动对话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也就是“劝和促谈”。我们在朝鲜核问题上的整体态度,除了“劝和促谈”之外,也希望解决朝鲜方面的合理关切。在当前情况下,各方应共同努力来继续北京会谈的进程。4月举行的北京会谈,实际上是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良好开端,国际社会对此表示认可和肯定。因此,我们希望这一进程能够继续下去。

  在戴秉国副外长访问平壤之前,他还曾访问了俄罗斯,王毅副外长访问了美国。今天下午,戴秉国副外长将前往美国。这些都构成中方积极推动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刚才你谈到戴秉国副外长在平壤期间是不是提出了举行多边会谈的建议,实际上今年4月份举行的三方会谈是一个很重要的会谈,为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开了一个好头,效果是好的。朝美双方均表示愿就此同中方进行沟通。目前,各方都希望保持对话,但主要当事方对于会谈形式确实存在分歧。我们觉得这样僵持下去不符合各方利益,应该继续北京会谈的进程,这也是本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从我们最近与各方交换意见的情况和所获得的信息看,大家对此是有共识的。所以,我们还是希望大家在会谈的形式上采取灵活的态度,更多地看其实际结果,能够先谈起来。这是问题的关键。

  问:在当前情况下,中方对发生在朝韩停火线附近的冲突有何看法?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表示担心朝鲜半岛可能会发生战争,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今天早上朝鲜半岛南北双方在非军事区发生了交火。我们注意到有报道说双方现在正在进行调查。我们希望有关方面保持冷静,避免采取使局势进一步升级的行动,共同维护半岛的稳定与和平。这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朝鲜半岛的局势现处于关键和敏感的时刻。我们期望有关各方和国际社会都能保持冷静克制,共同努力,坚持以和平的方式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方向。

  问:请介绍戴秉国副部长访美的具体日程。

  答:戴秉国副外长可能会在美国停留两天,将与鲍威尔国务卿等美国官员举行会谈。

  问:中方多次谈到要促成朝核问题会谈,不管多边也好,双边也好。中方对于会谈的具体内容有何想法?是否要讨论新的条约,或者是对朝鲜的核计划进行监督?

  答:朝鲜核问题在92年的时候曾经出现过,之后朝美达成核框架协议。去年,朝核问题再次突出以来,双方都发表了一些看法和见解。中方在此过程中一直发挥了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主张双方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刚才你所提到的问题应该是双方会谈中予以讨论的问题。从中方来讲,我们一直在进行“促和劝谈”的努力。中方将继续发挥这样的作用。

  追问:中方对于会谈的结果有何具体期待?是应回到1994年朝美核框架协议,还是应该象一位美国会议员所建议的那样,签订一个临时的、为期一年的朝美互不侵犯协议?

  答:我们在朝核问题上的最终目标,是要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确保半岛的无核化。目前的朝核问题应通过和平的方式加以解决,同时朝鲜的合理安全关切应得到解决。如何解决问题应由当事方具体探讨,关键是当事方通过对话的方式和平地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

  追问:中方是否认为这是1994年核框架协议下的朝美之间的一个双边问题?

  答:应该说,1994年的核框架协议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使这一问题得到了某种形式的解决。对重新出现的问题,需要通过会谈、对话寻求解决办法。

  追问:1994年核框架协议明显是一个双边协议,这是否是中国政府的立场?

  答:94年的核框架协议是朝美之间达成的协议。这一协议至少是在一段时间内发挥了值得肯定的作用,在大约十年内使这一问题得到了某种形式的解决。这一协议来之不易,是双方经过多次谈判达成的。我们希望能继续这一协议。至于新出现的问题如何解决,这需要当事方通过对话、谈判妥善解决。但我们坚持,各方应按照他们所表示的通过和平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半岛、周边国家以其亚洲地区的发展。

  问:有报道说,关于解决朝鲜的安全关切问题有一些新的建议,其中包括由中国、俄罗斯提供安全保障。此次戴秉国副部长访美是否会谈及这些建议?

  答:我现在无法确切地告诉你戴秉国副外长访美期间会与美方讨论哪些具体建议。但我愿重申,他这次去美国主要是就朝鲜核问题与美方交换意见。

  问:布莱尔首相将于星期日抵京,日程是什么?他与中国领导人会谈中是否会谈及香港问题?另,前葡萄牙殖民地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昨晚发生了政变,虽然中国与这个国家没有外交关系,但我还是想了解一下中方对此的看法?

  答:英国首相布莱尔将于7月20至24日对中国进行访问,20-22日,他将在中国内地活动,前往北京和上海。22-24日,他将前往香港。布莱尔首相在北京期间,温家宝总理将与他举行会谈,会谈的主要议题是双边关系、地区和国际形势。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都将会见布莱尔首相。此外,他还将前往清华大学与学生座谈,主持清华大学清洁能源研究中心的启用仪式。在上海期间,布莱尔首相将出席中英企业家论坛并发表演讲。在香港董特首将会见他。

  至于你问到的会谈议题,我想提醒一下,香港的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部事务。

  关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所发生的政变,中国虽与这个国家没有外交关系,但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我们非常关注圣普局势的发展,希望它尽快恢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问:戴秉国先生刚从朝鲜回来,又要赴美访问,而今天在朝韩停火线附近发生了交火,看起来紧张局势一触即发。戴先生此次访美是否会向美方传递新的信息?继三个之前的北京会谈之后,下一轮会谈何时举行?

  答:我倒不像你那么悲观。世界上复杂艰难的问题很多,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加以解决。

  关于今天早晨发生的交火事件,我们希望双方能够保持克制,避免局势升级。

  朝鲜核问题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中方一直在劝和、促谈、降温。中方将继续积极发挥作用,使各方能够坐下来谈,继续已经取得了良好开端和效果的北京会谈进程。使各方坚持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方向,最终使这一问题以和平的方式得到解决。

  问:7月27日是中美朝停战协定签订50周年纪念日,中方是否会举行一些活动?

  答:我们由衷希望半岛不再发生战争,各方都应该为实现此目标做出积极努力。我尚不了解有何具体纪念活动。

  问:有报道说,朝进行了核燃料棒的再处理。中方是否得到了通报?

  答:我不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我们多次重申要确保半岛的无核化。

  问:昨天李肇星先生与鲍威尔国务卿通了电话,他们是否谈到切尼副总统访华事宜?

  答:李肇星外长昨天早上同鲍威尔国务卿通电话,主要是谈朝鲜核问题。

  问:布莱尔首相访华时会与中方讨论哪些地区问题?是否会讨论伊拉克问题和反恐问题?中国一些地区遭遇了特大洪水,中国政府是否会向国际社会请求援助?

  答:布莱尔首相访华期间,中国领导人将会与他就国际问题和地区形势问题交换意见。伊拉克战后安排和反恐可能会被涉及。

  最近在淮河流域发生了自1991年以来最大的洪水。洪水的考验是严峻的,但我们在抗击洪水的过程中也采取了新的办法,不是过去的百万军民在大堤日夜守堤,而是采取拦排相结合的疏导办法。我愿借此机会对国际社会给予中国人民的同情、慰问和支持表示感谢。前天,国际红十字会和国际红新月会分别派小组前往淮河流域考察。考察后会就国际红十字会是否向中国提供援助做出初步结论。

  问:戴副部长即将去美国,中方是否会派人去其它国家?吴邦国委员长访日的日期是否已经确定?

  答:戴秉国副外长此次是专程去美国,没有其它访问计划。至于吴邦国委员长访日,我迄今没有确切的消息。

  问:美国呼吁停止向联合国人口基金提供资金,因为该机构向像中国这样“强制性”实施计划生育政策的国家提供援助。这一做法是否恰当?第二个问题是,昨天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表示中国最终会将人民币升值,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计划生育政策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有利于保障中国人民的全面发展。这一政策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我们和联合国人口基金进行了很好的合作。我们反对有些国家试图中终这种合作。

  现在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有一些议论,主要是基于中国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增加状况而提出的。而实际上,今年以来,我国的对外贸易基本是平衡的。我曾经向大家介绍过,今年1-3月,中国的外贸呈逆差状态,只在4月份才出现了1亿美元的较小顺差。外汇储备有所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资本净流入。所以我们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和人民币汇率水平基本符合中国的经济实际,应当继续保持稳定。人民币的稳定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面对新的形势,中国将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问: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美军和英军还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现在很多人提出疑问,战争的借口消失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布莱尔首相访华时会不会谈到这个问题?

  答:关于伊拉克战争问题,中国政府已在3月20日表明了立场。联合国安理会5月底通过的1483号决议对伊拉克问题包括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有明确阐述。我们认为伊拉克问题应该在联合国框架内得到解决。我们一直主张要发挥联合国的重要作用,要继续执行安理会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

  刚才我已谈到,布莱尔首相访华期间,中国领导人将会与他就国际局势交换意见,其中可能包括伊拉克问题。

  问:戴秉国副部长即将访美,这是昨天李肇星先生和鲍威尔先生通话时还是通话后决定的?戴秉国副部长是否早有访美计划?

  答:李肇星外长和鲍威尔国务卿在通话中确认戴秉国副外长将访问美国,就朝鲜核问题与美方交换意见。

  问:以色列内阁通过了一个决议,认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不是被占领土,你对此有何评论?这是否符合联合国的有关决议?以色列总理沙龙未能说服英国和挪威孤立阿拉法特,中方对孤立阿拉法特持何立场?

  答:当前中东局势出现了积极的迹象,巴以双方均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措施。我们希望双方能继续采取积极和务实的措施,保持缓和和对话的势头,推动和谈不断取得进展。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期望,我们期望中东能尽早恢复和平。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的合法领导人。他的人身安全和行动自由也应得到切实保障。

  问:戴副部长此次访美是中方一系列努力的最后一站吗?他还会不会去俄罗斯、朝鲜、日本和韩国?

  答:我不大赞同“最后一站”的说法。中方过去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做出了积极、负责任的和不懈的努力,今后中方将继续发挥这样的作用。我们的根本目标是推动各方坚持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方向,继续北京会谈的进程。

  问:请你告诉我们下个月举行朝核问题会谈的前景如何?

  答:我不是预言家,但我们期望各方能尽早谈起来,继续北京会谈的进程,以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确保半岛的无核化,最终实现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这对各方、对国际社会都有利。

  如果没有别的问题,暑期前的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到此结束,祝各位暑期身体健康,工作顺遂。我们会通过电话及时回答大家的提问,也希望大家积极参加我们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举行的各种采访活动。谢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