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四川百名空警10月1日正式登机值勤 不带枪上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7日 22:30 中新社网站

  酝酿已久的中国民航空中警察部队考核选拔工作从本月起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十四个城市全面展开,首批录取的近百名空警将于十月一日身着公安警察制服,登上国航西南公司和四川航空公司的班机上岗值勤。

  根据国务院和民航总局的方案,民航空警队伍组建分两步实施:首先从民航现有的空中安全员中一次性录用一千二百人,然后从各地公安民警中选拔八百人,最终组成二千人的
中国民航空中警察总队。这支队伍归属中国民航总局公安局与航空公司双重管理,身着公安警察制服值勤,主要职责是防范和制止非法干扰安全飞行的行为,维护机上秩序,保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和飞行安全。首批空中警察不会带枪上岗,但会配备其它防卫武器,不再承担空中服务工作。他们具有国家公务员和机组成员双重身份,待遇亦由国家财政列支的警衔津贴和航空公司支出的机组空勤补助两部分组成。

  据国航西南公司保卫部负责人介绍,民航空警总队下设国航、东航和南航三个空警支队和七个地方航空公司直属空警大队。国航空警人员编制共三百九十九名,其中国航西南公司八十五人,另外川航空警大队为四十八名。

  参加空警选拔的空中安全员年龄规定在三十五岁以下,国航西南公司从七月一日至十日已完成报名工作,从七月二十一日起,参选人员将陆续接受由国家人事部命题的《公务员行政职业能力》笔试、由公安部命题的《公安基础知识》笔试、体能技能测试及政审四道严格考核,九月十五日敲定最后名单,川航和国航重庆公司安全员届时统一在国航西南公司培训部进行考核选拔。

  国航西南公司保卫部负责人还透露,几年前张文、杨海英两名女警从四川武警总队退役加盟使国航西南公司成为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女空保的航空公司,她俩若能通过此次考核将成为民航史上第一批“空警之花”。

  国航西南公司和川航计划首批录取约一百名空中卫士,他们将于十月一日正式上岗。从公安民警中选调空警工作从十月至十二月实施,明年一月一日,二千名空警全部上岗。根据相关规定,录用空警随年龄增长自然退出岗位后,将主要从公安民警中选调补充,选调的空警实行轮换制。中国民航空警队伍的组建,将极大提升民航空防安全管理的正规化和专业化水平。(文/易世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