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媒体:美国与西欧渐行渐远 东欧伙伴成新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7日 20:32 新华网

  《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美国目前已开始着手对驻扎在欧洲的美军进行历史性的重新布署,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将与西欧一些老朋友渐走渐远,而与东欧一些新伙伴越靠越近。有分析人士认为,罗马尼亚、波兰、保加利亚等东欧国家很可能成为美军设立新基地的理想之所。

  正在罗马尼亚康斯坦萨参与军事演习的31岁美国海军陆战队上尉桑格称,罗马尼亚这
里很不错,生活开销不大,食物非常便宜,靠近黑海的小镇景色也很漂亮。不过他说最重要的一点还是罗马尼亚人确实真心喜欢美国人,因此在这里不用象在其他地方那样担心士兵的安全问题。

  康斯坦萨地区行政长官马丁说:“我们现在最着急的是让美国人快点来。我们等待美国人已经等了五十年。”在康斯坦萨北面一个名为科尔布的镇子里,镇长对美军表示热烈欢迎,一些孩子挥舞着美国国旗唱着英文歌,还有一大帮孩子把美国海军陆战队指挥官菲尔德斯将军团团围住,争着让他签名。

  其实这也是美国与罗马尼亚、波兰和保加利亚等国蜜月期开始的迹象。军事分析家称,这几个国家已经排在华盛顿军事伙伴名单的前几名,美国很可能会在这里设立多个军事基地,其规模不会很大,美军将派部队在这里轮流驻守。在快速出动打击中东及中亚目标方面,美军在东欧设立基地显然要比从西欧长途奔袭要来得划算。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之前已经提出了所谓“老欧洲”和“新欧洲”的理论。德法两国对伊拉克战争的抵触也使美国认识到发展东欧新伙伴的重要性,而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捷克、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等国家也对美国显示了好感,它们表示会积极配合美国执行伊拉克的维和任务。

  然而要看到,前面提到的几个东欧国家目前正努力寻求加入欧盟,而如果它们与美国走得太近引起西欧不满,其欧盟梦想很可能会遭到破灭的厄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