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情局回敬白宫指责 细说“情报门”事件始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7日 17:00 新华网

  新华网7月17日电有关伊拉克从尼日尔购买铀的“情报门”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白宫指责中央情报局没有及时的提供准确情报,中情局局长特内特为总统国情咨文中提到伊拉克购铀事件的错误承担责任。但是中情局对“情报门”事件也有自己新的说法。

  据美联社报道,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战争前声称伊拉克曾从非洲购铀,而当时中央情报局尚未获得相关文件来证实布什总统的这一论断。直到2003年2月,中央情报局才获得这一文
件,而此时已距中情局调查所谓的伊-非联系近一年的时间。在获得这一文件前不久,中情局刚刚同意布什在讲话中提及这一事件,但随后该事件的相关文件便被证明是伪造的。

  中央情报局是在2002年初从某一外国政府听说伊拉克从非洲国家尼日尔购铀的消息的。当时,中央情报局无法核实这一报道,但布什政府却跃跃欲试要将这一消息公布于众。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美国情报部门官员对美联社记者说,2002年12月,中情局曾试图从国务院文件中的这一消息中除去一些敏感信息,如国名尼日尔,但在做这一修改前,该文件已经付印了。

  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本月16日在一次关门会议上就此事接受了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质询。

  在伊拉克购铀事件中,所谓的有关文件是指一系列据称是伊拉克与尼日尔官员之间来往的信件。信中说,尼日尔将提供给萨达姆政府经提炼过的铀用以发展核武器。中情局获得这些文件之后,美国政府将其提供给联合国核能监督局,核监局立刻断定这是伪造文件。

  但此时,该消息已至少在两个场合被公布于众:2002年12月19日国务院的文件和今年1月28日布什所做的国情咨文。在国情咨文中,布什说:“英国政府已经获悉,萨达姆最近从非洲获取了大量的铀。”

  2002年2月,当尼日尔最初提出抗议时,中央情报局派了一位退了休的外交官前去非洲调查此事。但这名外交官报告说没有发现可信的证据证明伊拉克从尼日尔获取铀。特内特说,中央情报局当时没有任何证明有此交易的文件,也不知道美国政府是如何得到这一情报的。

  中央情报局怀疑该情报来自于政府间例行的情报交换。特尼特说,伊拉克重新发展核武器并非是中情局的判断。

  2003年1月28日,这一情报在总统国情咨文中被公布。在起草该咨文时,中情局的官员曾就此情报被写入提出抗议,因此政府把这一情报的来源说成是英国情报部门,而不是本国。

  最近几周,布什用以下言论为自己辩护:

  ——中央情报局应事先排除这一不实情报。

  ——此论断建立在更多的情报消息基础之上,而不仅仅是那些信。

  ——从技术上讲,这个情报是正确的,因为该情报是英国提供的。

  ——该情报不是美国攻打伊拉克的理由。

  此外,布什政府的官员还说有情报表明,伊拉克还从索马里和民主刚果共和国获取铀,但特尼特认为这些都没有经过证实。

  这些假情报到底是谁制造的尚不清楚。布什政府的一位官员说该情报来自罗马,另一位官员说意大利政府掌握这些情报,并将其提供给美英。然而意大利政府在一次措辞严谨的发言中对此予以否认。(郝正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