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海舰队快艇支队探索改进装备保障模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7日 16:52 解放军报

  胡志华、本报记者李兵正

  南海舰队某快艇支队针对装备老化和战备训练任务间的矛盾,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从制约装备形成战斗力的难点问题入手,不断改进保障模式,最大限度地挖掘装备潜能,取得了新的突破。

  从置身后方到立足前沿

  去年7月的一天,某艇接到紧急出航命令时却出现机械故障,结果舰艇启航时间整整推迟了3小时。延误出航,让支队党委“一班人”受到强烈震动。有一系列比较完善的装备保障措施,怎么还会出现这么多故障呢?于是,他们对所有舰艇装备进行了一次紧急检查,发现一些艇不同程度地存在故障。

  经过深入调研,支队党委决定从改变传统保障方式和维修手段入手,大胆探索有利于装备战斗力生成的管装新路子。他们根据战时需要,对原有的保障方式进行改革,确立了伴随保障、应急保障、全时保障的新模式,把技术保障人员从装备保障“后台”摆到了装备保障“前沿”。在今年的“联演联训”中,支队先后筹备了大量的备品配件和维修器材,组建了一支技术精、能力强的保障队伍,对装备故障能够做到随报随修,使舰艇装备始终保持了较高的完好率、在航率。

  从打补救针到打预防针

  实践中,支队领导清醒地认识到,要立足前沿搞好技术保障,提高舰艇的战斗力,就必须进一步完善管理和保障机制,只有使装备故障能实现早发现、准判断、快修理,才能确保出航舰艇达到“零故障”的要求。去年以来,他们加大科学管装的力度,认真走好三步棋:

  ———支队装备部领导及主管修理部门的领导坚持深入第一线,抓管理、抓安全、抓进度、抓质量,舰船进厂前修理工程审查关,厂修期间修理质量进度关和出厂后的跟踪服务关。在此基础上,他们根据舰艇执行任务和装备使用情况,及时召开装备形势分析会,研究抢修计划。去年以来,支队先后安排中修、小修和坞修舰船14艘次。

  ———预防性检修消除各种故障隐患。去年初,支队在检查舰艇编队出航准备情况时,发现有台分罗经不能使用,经检查是两个匹配触点氧化造成线路故障。小小故障引起了支队领导的重视:对于故障隐患多的老装备,不一定非要等到故障发生后再排除,可以采取“预防性检修”的办法,消除故障隐患。为此,他们又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制定了20多种预检修方案,努力做到装备故障随检随修。

  ———对现有装备进行改进,增强实际使用效果。该支队舰艇由于设备定型时间早、设备状况差,部分装备性能已不能满足现实需要。为此,一方面他们对罗经、测深仪、电台等设备进行改装,提高装备性能;另一方面,他们大力推广技术革新成果,使一大批老装备性能得到技术上的改进,延长了装备使用寿命,增强了实际使用效果。

  从满足能用到立足打赢

  前年8月,正在进行攻潜对抗演练的某艇声呐出现故障,经工程技术人员维修后马上恢复了正常,可舰艇还未到达待命海域,声呐又“瘫痪”了。部队请维修人员检查故障原因,他们却说:“装备这么老,就是修好了也不一定能抓住潜艇。”

  “真是装备老化的原因,还是其他因素?”支队党委“一班人”在讨论中普遍感到:立足现有装备打赢未来战争,不能片面地追求能用就行,而必须在打赢这个关键环节上下功夫。

  为此,支队党委专门对影响战斗力建设的一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研究,组织技术人员展开技术攻关。很快,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某舰电罗经一直由于电压不稳,无法正常工作。对此,支队组织技术攻关小组对现有型号电罗经进行改进,大大降低了故障率。在1个多月的超强度训练中,该舰电罗经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今年以来,他们已先后保障舰艇执行重大任务13次,装备的在航率、完好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为舰艇完成任务提供了可靠保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