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报对比美英对伊拉克五个核心问题的前后说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7日 16: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7日电《世界报》刊登文章,对比美英在伊拉克战争五个核心问题上的口气变化。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

  当时说法:“伊拉克拥有生化武器,萨达姆曾继续生产生化武器并打算使用这些武器
。”(布莱尔,2002年9月24日)

  “已掌握的情报让我们坚信:伊拉克政府已拥有并在设计某些尚不为人知的极具杀伤力的武器。”(布什,2003年3月18日)

  “我们知道这些武器藏在哪里,就在提克里特与巴格达的周边地区。在东部,西部,北部和南部。”(拉姆斯菲尔德,美国防部长,2003年3月30日)

  “我想如果我们能有机会占领巴格达并与伊拉克人接洽的话,我们就能找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约翰·阿比扎伊德将军,7月1日起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2003年3月23日)

  当前说法:

  “勿庸置疑,我们将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证据。”(布莱尔,2003年7月8日)

  “我们出兵伊拉克时并不需要新的证据,我们只是基于‘9·11事件’的经验而行动的。”(拉姆斯菲尔德,2003年7月9日)

  “出于官僚主义的原因,我们在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达成了一致。因为只有这个原因能让全世界在对伊措施上表示普遍同意。”(保尔·沃尔夫维茨,五角大楼二号人物,2003年5月28日)

  “美国的情报并不完整,在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令人有些迷惑。”(约翰·阿比扎伊德将军,2003年6月26日)

  “我深信萨达姆·侯赛因当时拥有一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布什,2003年7月14日)

  铝管问题

  当时说法:“伊拉克曾试图购买精炼铝管和其它制造气体离心机的必要装备,从而获得更多的铀并制造核武器。”(布什,2002年10月7日)

  当前说法:“根据我们的分析,如伊拉克人所声称的,那些铝管并不是用来制造离心机的。”(穆罕默德·埃尔巴哈迪,国际原子能组织主席,2003年1月27日)

  移动实验室

  当时说法:“为了避免核查人员的调查,伊拉克建立了移动的化学武器实验室,对此我们有第一手的描述材料。”(鲍威尔,美国国务卿,2003年2月5日)

  “你们还记着鲍威尔说过的‘移动实验室’吧,我们已发现了两个。”(布什,2003年5月30日)

  当今说法:“我们的分析家还不认为这是移动生物实验室。”(理查德·布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2003年6月26日)

  来自非洲的铀

  当时说法:“萨达姆·侯赛因在非洲找了数量可观的铀,而伊拉克国内却无任何民用核计划。”(英国政府报告,2002年9月24日)

  “英国政府已得知萨达姆·侯赛因在非洲找了数量可观的铀。”(布什,2003年1月28日)

  当前说法:“我们现在知道了,指陈伊拉克与尼日尔之间进行铀贸易的文件是错误的。”(白宫发言人,2003年7月8日)

  “国际原子能组织在仔细分析后认为那些文件是不可信的,这一点也已被外国专家们证实。”(穆罕默德·埃尔巴哈迪,2003年3月7日)

  45分钟

  当时说法:“我们的情报部门指出,伊拉克士兵可以在45分钟内部署其生化武器。”(英国政府报告,2002年9月24日)

  当前说法:“关于‘45分钟’的说法未得到证实,这个推测建立在一个单独的、未被证实的信息来源的基础上。”(英国下议院外交委员会,2003年7月7日)

  “我认为这是一个基本的错误。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算出这个时间来的,但我感觉这远离事实。”(汉斯·布利克斯,联合国核查组前负责人,2003年7月13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