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荒唐的伊购铀情报 意大利军情局透露惊人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7日 15:36 光明日报

  有关美英指控伊拉克从非洲购买铀的争论在国际上愈演愈烈,且不断有惊人进展。

  美国总统布什今年1月向国会提交的国情咨文中说,“英国政府得知,萨达姆·侯赛因最近寻求从非洲购买数量可观的铀”,以此说明伊拉克计划发展核武器,从而有必要向伊拉克开战。当事实证明这完全是在误导美国民众、欺骗国际社会之后,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出面为总统承担了责任。而英国政府在国内外舆论的强大压力下也试图转移目标,声称
有关情报来自另外两个国家的政府。于是各方面的信息又把矛头引向了法国和意大利。法国政府断然否认了有关猜测,声明从未向任何国家提供所谓“伊拉克购铀”的情报。意大利外交部随后也发表了类似的声明。

  然而,就在意政府否认有关指控的同时,意大利军事情报局却向媒体透露了“伊拉克购铀情报”的惊人而荒唐的内幕:

  2001年10月至11月间,一个非洲国家驻意使馆的低级外交官主动找到意大利军事情报局,表示愿出售一份从尼日尔驻意使馆获取的“原始情报资料”。这份情报资料总共6页,其中包括由尼日尔外长哈比博于2000年7月6日签署的向伊拉克供铀的尼伊政府议定书及合同附本,还有两份尼日尔驻意大使与本国政府的来往电函。这些资料表明,尼驻意大使和伊拉克驻梵蒂冈大使共同促成了两国间的买卖铀原料的合同。根据该合同,尼日尔经多哥和贝宁的两个中转港,每年向伊拉克出售5000吨“纯铀”。这份情报于2001年底被英国以几千美元的价格买走。

  在英国购买这份情报过程中,意大利方面究竟起了什么作用现在还不得而知。但稍有常识的人当会看出这份情报漏洞百出,十分荒唐。首先,每年提供5000吨“纯铀”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不要说尼日尔,恐怕世界任何国家都不具备这样的资源和生产能力。其次,尼日尔前外长哈比博早于1989年就辞去了外长职务,怎么可能于2000年代表本国签署这样重要的合同议定书?特别值得提出的是,美国中央情报局还曾于2002年2月委派美驻加蓬大使前往尼日尔核查这份情报,得出的结论是“纯属虚构”。

  令人惊异的是,就是这样一个“纯属虚构”的故事,却被美英等国用作向一个主权国家开战的主要依据。先是英国政府于去年8月24日公布了伊拉克这一“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罪行”,继而美国总统将其堂而皇之地列入国情咨文,其后意情报局负责人也向本国议会证明伊拉克向非洲国家购铀的“确切情报”。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3月7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明确指出美英的情报不符合事实,美英两国仍然底气十足地以此蒙骗国际社会。

  这一荒唐的情报故事被披露以后,立即在罗马搅起一场轩然大波。尼日尔驻意大利使馆发表声明,抗议这种损害尼日尔国家声誉的行为。意大利反对党要求政府就此事向议会作出说明。罗马检察院决定立案调查。一些观察家则强调,要警惕美英转移视线、为自己开脱罪责的企图。(《光明日报》穆方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