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土努力修补因士兵逮捕事件所带来的裂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7日 14:5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7日电据《洛杉矶时报》的报道,土耳其政府周二发布了一份声明,该声明表示美国军方已经对7月初逮捕了土方11名特种兵士兵事件表示了道歉。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军方高级将领已经就此事件与土方达成了上述共识,目前正在等待白宫政府的批准,预计白宫方面不会拒绝。

  7月4日,美军在伊拉克北部拘捕了11名土耳其士兵,并给他们戴上头罩秘密押送到巴格达审讯。由于土耳其方面的强烈抗议,两天之后这11名士兵全部得到了释放。

  这起事件给本来就已经陷入了僵局的美土关系雪上加霜。今年3月份在伊拉克战争打响前,土耳其方面拒绝了美军通过土耳其领土以开辟伊拉克北部战场的要求。此后两国的外交关系急剧下降。士兵逮捕事件发生后,引起了土耳其国内公众的极大愤怒,据称被捕士兵遭到了羞辱。

  土耳其政府周二的声明表示,美土双方都“对该事件为美土关系带来了负面影响,并对土耳其士兵在拘捕期间所受到的‘待遇’表示遗憾”。该声明还表示,今后美土两国之间在采取具体军事行动之前要加强情报沟通的工作。

  伊拉克北部地区居住着库尔德人、阿拉伯人、叙利亚人和土库曼人等。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土耳其就一直在该地区驻扎了一定数量的军队,目的是打击逃逸在该地区试图分裂土耳其的土耳其库尔德人,同时防止该地区的伊拉克库尔德人建立起独立的国家并最终将土耳其的部分国土也分裂出去。(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