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政坛人物的假戏演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7日 11:02 人民网

  张维东

  在台湾恶质民主的政治生态下,形形色色的政治人物不到“告老还乡”是难脱演员角色的,有的甚至已戏里戏外难辨真我。那些戏么,当以“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那一类居多,也就是说了不算数、应付了事的假戏。

  7月10日,一个所谓“代表民意为朝野共推的‘公投法’”在台湾“立法院”临时会议上胎死腹中。何以为“各方看好的‘自决权’问题”落得这般下场?其实还是淳朴的民众太把台湾政坛台面上的事当回事了。而彼此对立、互为攻防的“蓝绿”双方,之所以心照不宣合演这场戏,就是为了那个自己说得都腻味、都不好意思的核心问题——基于选票的考量,基于可以指气使的“大位”之争。

  陈水扁原本想借“核四公投”取悦选民、打击对手,但偏偏碰上个跟秋菊般执拗的林义雄和“泛蓝军”要他“进行公投立法”、要他对统“独”表态,缠得民进党当局头大。无奈之下民进党只好硬着头皮把戏演到了“立法院”。

  在“立法院”外,大热天的,也真难为爱“作秀”的各色人等。只见各种团体或坐或站,挥动标语、头扎写满字的布条。一旦见到电视媒体来采访,大家不约而同地振奋起来,高呼口号,做悲愤状。在“院”内,休会之前的一刻发生了主席台上抢发言稿,互相推挤的肢体冲突场面。当晚为了“公投法案”,“蓝绿”两阵营的“立委”面对面大声辱骂,隐约间听到不少不堪入耳的粗鄙言词。这些都一一呈现在电视机前的观众眼中,台湾的“民主”原来如此。

  是假戏演到最后终要“穿帮”。面对美方的强烈反应和国亲两党要将“公投”玩到“统独”的极限,开头叫得最响的民进党等“绿营”龟缩了,在他们提交的“修正案”里已删除了“统独公投”。知道“统独公投”已出局,“泛蓝”就又想充“硬汉”,掀起逐条表决大战。不料“泛绿”突出奇兵,以同意蔡同荣案(含“国旗”、“国号”等“统独公投”议题)逼国亲两党签字,然后三读通过。“泛蓝”果然拒签,尔后像被欺骗的少女般举行记者会,控诉抨击民进党支持“统独公投”,以爱台湾为名将台湾人民推向危险边缘。被“泛绿”玩了一把,愤愤然再次回到“立法院”的“泛蓝”要求对“公投”案逐条表决,想迫使“绿营”露出内在矛盾,体现出不敢支持“台独”的实情。由于“绿营”对议事规则比较娴熟,最后以议案协商未逾4个月者可以延至下个会期再议,给自己解了套。

  会后,双方以“临阵退缩”、“狐狸尾巴露出来了”相互指责、谩骂。其实“蓝绿”两阵营都在玩假的,谁也不敢引发美国不满和海峡危机,但是又都不想戴上“不爱台湾”、“卖台”的帽子。双方于是在那里比狠,比谁的气长。正如台湾《联合报》社论在评点“立法院”这一场景时指出:“事到如今,证明了当局乃至朝野政党其实都十分明白,公投不能轻率启动,也不敢启动。”《中国时报》社论说:“公投议题在当下的台湾,早已是政党间拼政治的消费品,绿营过去用它来扣蓝营的帽子,蓝营现在拿它将绿营的军。”

  而在一些台湾民众眼里的“历史时刻”,也就注定了以假戏假作的闹剧收场。可怜,那些还多少连着点民生和经济的“财经六法”,又一次变成了“公投”议题的附属和点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