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报析伊拉克重建之路:混乱、怀疑与希望并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7日 10: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7日电法国《费加罗报》近日刊登文章,认为在伊拉克重建和平比取得战争胜利显得更加棘手,伊拉克有出现混乱的危险,但目前的局面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诸多的困难才刚刚开始,没人知道问题将要发展到怎样的严重程度。

  文章分析说,美国首先面临着麻烦,他们所遭遇的危险已经显而易见。现在伊拉克建立的不民主模式当然可以通过经济的增长和财富的平均分配来维持。但是,随着时间推移,
伊拉克人将会要求建立主权政治,进而要求成立人民共和国,而共和国仍将由美英联军来筹建,需要比现在更多的兵力投入。但那也必将产生更多的民族仇恨。伊拉克民族主义的反省将会先于其民主意识而迸发,但历史不应出现血腥的轮回。

  《国际信使报》认为,伊拉克的临时政府委员会在布雷默的带领下运转起来,而布雷默留有否决权。联合国、阿拉伯联盟和欧洲数国都乐意接受该政权形式,其25个成员包揽了伊拉克所有的政治派别,代表不同的地区政治倾向。

  然而,该组织也受到许多批评。叙利亚方面称:“他们中的很多人并不了解伊拉克,尤其是那些在久居海外的海归人士,他们在国内也无知名度。国家领导人不能从国外选。”

  伊拉克各政治派别之间也并不和睦。什叶派法学家认为临时委员会给国外的伊拉克人以太多特权,而损害了国内人民的利益。“国内人民忍受了多年战乱,是伊拉克社会的主要组成部分。”但逊尼派也有意见,他们认为什叶派在委员会中比重过大,这改变了伊拉克自1921年以来逊尼派掌权的历史。

  另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居住在英军基地的40名伊拉克移民不愿返回已被“解放”的家园,拒绝了英国政府提供的返乡款。一名41岁的伊拉克人向报界称:“对我来说不是钱的问题。如果我在伊拉克遭到袭击,我将不能自保,也无法保护我的家人。我们也将面对水、电和健康等所有的问题。”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在接受《费加罗报》采访时指出,赢得和平远比赢得战争要难得多。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应付伊拉克的局面一天比一天困难。伊拉克普遍存在的不稳定状况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联军每天都有伤亡,世人也在分担着死难者家属的悲痛与创伤,而伊拉克人民仍然生活在没有安全保障的环境中。最终,对于这个地区乃至全世界来说,大家都担心中东地区的不安全因素可能会有新的发展。

  对于如何恢复伊拉克的稳定局势,德·维尔潘说:“能够通过不断向伊拉克派兵来解决这个问题吗?”他始终认为政治手段远比军事行动要优越得多,所以首先要还伊拉克以自主权。德·维尔潘对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寄以厚望,并希望布雷默、美国行政首脑及联合国代表协同一致,向好的方向共同努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