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CEPA冲击台湾 岛内各界要求直航并与大陆签CEPA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7日 10:40 人民网

  最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主持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以下简称《安排》)的签署仪式。对此,岛内各界高度关注,各主要媒体纷纷予以报道,称《安排》是大陆给香港回归6周年的“一份大礼”,是大中华经济圈开始画圆的起点,将为香港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提供一些实际帮助,为香港经济转型带来新的机遇,同时强烈要求台当局与祖国大陆签署CEPA,提高岛内经济的竞争力。

  台商感受到巨大冲击与压力

  大陆台商对香港与大陆签署CEPA又羡慕又埋怨。羡慕的是,港商未来在大陆将更具竞争力,可以赚更多的钱;埋怨的是,比起其他外资企业,台商遇到任何问题都必须硬着头皮自己解决。被视为在港最大台商的林麦物流集团表示,《安排》对在港台商总体上有好处,但大陆2005年开放市场,台商若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进入,便已失去抢先进入大陆市场的机会。

  广东东莞台商协会会长张汉文说:“香港与大陆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港商获得优惠的产业别将越来越多,包括房地产、银行、保险业等,大陆都有可能把甜头选送给香港;港商挟其灵活的生意头脑及经验,加上大陆给予的种种优惠,经营大陆市场将越来越方便,这意味着台商面临极大威胁,经营将越来越困难”。不少台商纷纷批评台当局钻进“台独”意识形态的死胡同,致使两岸关系“越来越紧张”,而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是台商,而台湾经济也自外于大中华经济圈之外,呼吁台当局“尽早提出因应之道”。

  各界要求开放直航,与大陆签署CEPA

  在台当局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台湾与祖国大陆签署CEPA毫无可能的情况下,岛内各界强烈要求台当局尽快去掉强加在台湾企业身上的障碍,加快开放两岸“三通”,增强台商竞争力。

  《工商时报》社论称,大陆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关系对台湾经济的影响,“值得重视”。尤其是服务业方面,台商若透过香港赴大陆投资,可享受较优惠的待遇,将吸引台商以香港为进军大陆服务业市场的跳板。就中长期而言,内地与香港签署CEPA,以及加速与澳门咨商类似安排,将大幅增加内地、港、澳的整合与一体化,其对邻近国家的影响也将逐渐扩大;台湾若未能在东亚经济整合的过程中取得合理定位及参与的机会,势将逐渐遭到“边缘化”。

  《经济日报》在题为“香港与大陆更紧密的经贸关系的联想”社论中,呼吁台当局“必须早日解除货运及航运的限制,使台湾的产品可以更便利也更廉价地迎战大陆市场的对手,同时应积极在两岸之间建立更友善而平和的政治与经济关系,并设法争取签署CEPA,充分提升台湾企业的竞争条件,免除台湾被孤立的风险”。

  6月29日,陈水扁经济顾问小组召集人、“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萧万长建议在两岸直航前,先开放货运包机直航,立即得到岛内工商的热烈回应。台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戴胜通、工业协会理事长李成家等人表示,台湾每年货物经香港转口贸易约400亿美元,业者每年多支出转运成本约新台币700亿元,两岸货运直航将有助企业节省成本、缩短货物转运时间,有效提升台湾产业竞争力。6月30日,国民党籍“立委”章孝严提出“两岸货运包机直飞方案”,主张不停港澳、双边揽货、定期包机,拟自10月起试行3个月,并呼吁台当局尽速规划相关业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