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高官首次承认:伊拉克战争已经变成游击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7日 10:15 人民网

  人民网7月17日讯负责指挥伊拉克战争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德16日承认,驻伊美军正在面临“典型的游击战威胁”。他表示,美军在当地的主要敌人是“忠心耿耿的萨达姆政权余党”,为了有效对付这种越发有组织的抵抗运动,美军必须改变现有策略。据悉,阿比扎德这番讲话同6月30日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电视上发表的“非游击战高论”大相径庭。当时,这位五角大楼负责人宣称,伊拉克境内的反美军事行动“缺乏组织,根本算不上什么游击战”。

  在“顺利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中央司令部前任主官弗兰克斯将军“功成名就,全身而退”,同时也将战后维和的艰巨任务全盘扔给了刚刚上任的阿比扎德,让这位阿拉伯人后裔在自己的穆斯林兄弟接受异常严峻的考验。阿比扎德在五角大楼新闻发布会上承认,美军正在伊拉克全境同萨达姆手下的复兴党成员进行较量,因此用“游击战”来形容当前对手采取的策略“非常贴切”。这位将军指出,前萨达姆政权中级军官(来自情报机关和特别共和国卫队)是“游击队地区领导人”。

  阿比扎德表示,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行动已经变得越发具有组织性,并且在同美军交手过程中,不断吸取经验教训,逐步适应了美国人的行动策略、技术优势和作战步骤。因此,美军为了打败对手,也必须及早适应对手的各种细节。值得注意的是,驻伊美军一架C—130运输机16日在巴格达机场降落时,险些遭到一枚地对空导弹的袭击。据悉,这枚来历不明的导弹是在当天早晨8点45分发射的,但没有击中正要降落的飞机。这是战后伊拉克发生的第一起导弹偷袭军机事件,表明当地武装分子的袭击手段日趋多样化。

  近期以来,美军频频遭到伊拉克抵抗力量的武装袭击。虽然这些当地人多采用地雷、炸弹、火箭弹等轻型武器和迫击炮与美军周旋,但仍呈现出“次数增多”、“范围扩大”、“隐蔽性加强”等特点。此外,自6月份以来,袭击者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手工制作的土产爆炸物”。袭击美军事件主要发生在伊拉克的6个地区,其中拉马迪和费卢杰是部分伊斯兰圣战者和逊尼派居民开展袭击活动的地区,包括提克里特和巴格达在内的其他4个地区主要是萨达姆手下的前安全部队成员在积极活动。

  为对付袭击,五角大楼不得不决定将原定于9月前调回国的第3步兵师的9000人在伊驻守时间无限期推迟,结果引来前线士兵和后方家属的同声抗议,并将矛头对准了积极主战的“鹰派头子”拉姆斯菲尔德。由于美国在伊拉克尚未找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将造成关于这一问题的辩论长期进行下去。同时,其战前声称的建立伊民主制度的目标也因当地危机四伏而难以实现,建立有效合法的伊拉克政权因此不断遇到困难,有些媒体因此认为,“美军已陷入伊拉克泥潭无法脱身”。(高轶军)来源:人民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