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兰德公司《控制最高地--军事利用航天的下一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5日 22: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航天与导弹防御报告》2003年7月7日报道]兰德公司近日公布了《控制最高地--军事利用航天的下一步》研究报告,该研究报告是在美空军的资助下进行的,于2002年11月完成。

  1.空军正在准备进一步采取措施,以控制空间最高地

  报告中称,美空军正在准备进一步采取措施,以便控制空间最高地。2001年5月,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指定空军为军事航天的执行部门。空军目前面临着制定国家军事航天需求规划的挑战。包括:

  ·继续将航天与其他三种作战方式(海、陆、空)进行结合,同时确保空军的航天职能机构与空军职能机构之间的差别;

  ·有效地适应新授予的军事航天执行职能;

  ·实现国防部范围内的航天预算分类,对每年投入的资金和人力数量和投入原因透明化;

  ·显示在推进空间控制能力方面的实质性进展,同时减少在空间力量运用方面的不足;

  ·进一步在空军内部发展和培养航天专业骨干人员,在未来的10年或更长的时间满足国家的军事航天需求。

  在2003财年,美国防部预计投资180亿美元,用于研制、采购和运行卫星和其他航天相关系统。这些系统将提供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导弹预警能力、通信和气象能力。到2008年这部分预算将能达到286亿美元。国防部在近期的航天预算能有助于高级官员审查军事航天投资,目的是更好地调整军事航天预算,减少额外的需求。国会总审计局(GAO)在近期公布的报告中称,目前,大多数军事航天系统耗资巨大,研制和发射时间比预期的时间更长。兰德公司的报告认为,政府的高层已经开始认识到航天的重要性。

  兰德公司在报告中警告称,"正因为情报、侦察和监视任务可以从空间执行并不意味着它需要从空间执行,"因此任何能从空中转入空间的操作都需要仔细考虑,以确定从空间执行任务是否比从空中执行任务具有更高的效费比。报告称,未来的变化可能包括将这些关键的空中监视系统(如E-8联合监视与目标攻击雷达系统和E-3预警机)从空中移至空间。

  2002年3月,情报官员告知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在2010年之前,未来的对手将能够部署对美国航天支援系统更广泛的破坏方式,减弱或毁坏美国航天支援系统的能力。一些国家以及可能的恐怖分子正在发展威胁美国航天资产的能力,部分通过信号干扰和对地面部分遂行攻击。

  兰德公司在报告中称,目前,美国使用辐射屏蔽、轨道机动、数据编码和抗干扰设备以防止敌方的攻击。但是,这些措施非常昂贵,并能被确定的攻击者所破坏。今年5月,美国政府称其将开始更多地依赖商业卫星图像,同时继续将政府运营的侦察卫星用于高度保密的成像运行。

  2.力量运用

  "航天力量运用"被认为是代表军事航天的最高目的,即"空间武器化"。美国航天系统目前还不具备利用直接力量对抗敌方威胁的能力,但是空间武器系统正在研制之中。

  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认为,最近的几次军事作战(包括波黑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强调了美国空军打击军事目标的能力和存在的不足。而且,目前和未来的国际政治环境严重地限制了美国从本土之外对高价值、时间敏感目标执行远程打击任务的能力。

  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在6月16日公布了对研制全球时间关键目标打击能力进行招标的草案。该系统称为"猎鹰"("部队运用和从本土发射"的缩写),将研制一种无动力的、机动的超声速滑翔机,在不到两个小时内打击12280千米远的目标。该研究方案还包括使用小型发射器发射超声速滑翔机。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