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外交部就布莱尔访华及伊成立管理委员会等答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5日 22: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外交部网站报道,7月15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

  孔泉说:大家下午好,首先发布两条消息。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将于7月
20至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印度尼西亚外长哈桑的邀请,李肇星外长将于7月23至24日赴印尼巴厘岛出席第五届亚欧外长会议。会议将就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并就亚欧会议本身的有关问题交换意见。

  应新加坡外长贾古玛的邀请,李肇星外长将于会后访问新加坡。

  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问题。

  问:我们已在报道上看到戴秉国副部长访问朝鲜,会见了金正日总书记。能否介绍一下更具体的内容和会谈成果。

  答:戴秉国副外长作为中国政府特使于12日-15日对朝鲜进行了访问。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会见戴秉国副外长,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和外务相白南舜分别会见了他。戴秉国副外长还与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举行了会谈,参观了黄海北道的泛雁里农场。所有的会谈会见都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双边关系、地区形势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问:有报道说在戴秉国与金正日的会晤中,戴先生敦促朝鲜领导人接受美方提议的朝鲜核问题多边会谈,你能否具体再介绍一下。这是不是中方加强与美方合作解决朝鲜核问题的一个步骤?朝方对此有何反应?另据报道,朝鲜已完成了对八千根乏燃料棒的后处理,戴先生是否从朝方确认了这一点?

  答:我还不是特别了解戴秉国副外长此次访问朝鲜各场会谈的细节,因为他今天中午1点钟才返回北京。

  但我还想重申中国政府对朝鲜核问题的立场。我们主张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并确保半岛无核化。我们坚持认为,朝核问题应以和平方式解决,朝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应得到解决。中方希望各方都能坚持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方向,希望北京会谈的进程能继续进行下去,从此意义上讲,戴秉国副外长此次对朝鲜的访问是有益的。

  关于你提到的乏燃料棒问题,我们不了解这方面的具体情况。但我们也已多次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即要确保半岛的无核化,这对实现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是至关重要的。

  问:你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戴秉国向金正日转交的那封信?戴秉国此访是否是中方致力于解决朝鲜核问题努力的一部分,是否加快了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进程?布莱尔访华期间是否会谈及朝鲜核问题?

  答:关于领导人信件问题,我目前未被授权在此透露信件的内容。为了实现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的目标,确保半岛无核化,并推动朝鲜核问题得到和平解决,中方一直在进行不懈的努力。戴秉国副外长此次对朝鲜的访问,如同他对俄罗斯的访问及王毅副部长对美国的访问,都是中方努力完成上述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布莱尔首相对中国的访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中国领导人将与他就双边关系、共同关心的地区形势深入交换意见。你刚才所提到的问题是本地区的重要问题,应属两国领导人交换意见的范畴。

  问:布莱尔访华期间会否谈到香港问题,即23条立法问题?

  答:香港的问题是中国“一国两制”框架内的问题。

  中国领导人将与布莱尔首相就双边关系、地区形势和国际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据我了解,布莱尔首相除访问北京外,还将前往上海和香港。

  问:伊拉克已经成立了一个临时委员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你是否认为该委员会是一个合法的代表?

  答:近日,伊拉克成立了临时管理委员会。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我们希望伊拉克国内局势能尽快恢复稳定,人民早日过上安稳的生活。

  追问:这是否意味着中方认为该临时委员会是合法的,中方会接受该委员会所作出的任何决定,包括向北京派出的外交代表等?

  答:我们对委员会的成立表示欢迎。同时,我们也多次强调伊拉克问题应该在联合国的框架内得到解决。当务之急是要尽快解决伊拉克的国内稳定问题,避免局势产生新的动荡。关于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对外交往问题,因为其刚刚成立,我们将会尽快确定立场。

  问:发言人能否介绍一下戴秉国副部长是乘什么交通工具赴朝访问的?我上周六和今天两次去北京机场,但没见到他。

  答:中朝之间有飞机、火车、汽车交通,应该还有轮船(台下笑)。由于非典疫情刚刚过去,中朝间民航航班尚未恢复。据我了解,戴秉国副外长是乘包机赴朝的。可能你去机场的时间不对。

  问:有报道说中方今天提出一个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新方案,希望有关各方举行多边会谈,同时也可以举行朝美间的双边会谈,请予证实。

  答:我未听说中方今天在什么场合提出你所到的新建议。我们已多次在此介绍了中方对朝核问题的立场。关于会谈的形式,特别是有几方参加会谈,我们所持的态度是开放和灵活的。现在的关键是,我们希望各方都能坚持以和平的方式解决朝鲜核问题,继续北京会谈的进程。

  追问:对不起,刚才问得不是很清楚。我的意思是,今天我看到报道说,中方有这个提议,请问戴副部长去朝鲜是否提出这个新的方案?中方认为这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吗?

  答:关于有几方参加会谈的问题,我想你也看到不少报道。主要当事方有着不同的看法与考虑。在目前状态下,最重要的是继续北京会谈的进程,要看实效和结果,形式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对有几方参加会谈持开放的态度。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要继续北京会谈的进程,当前的关键是要先谈起来。

  问:我知道戴副部长今天下午1点钟才回来。戴副部长访朝前,外交部一定做了很多准备,一定为他会见朝鲜领导人准备了想说的一些话,你能否透露一下这次他访朝主要想给朝鲜领导人带去什么信息?

  答:对这样重要的访问,中朝双方都进行了认真准备。中朝间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朝鲜核问题又是现在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所以双方的准备非常细致。至于传达的信息,中方全面阐述了在朝核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主张,并强调了各方应坚持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确保半岛的无核化。实现上述目标对东亚地区乃至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问:杨斌昨天因经济犯罪被判刑18年,请问他是作为荷兰公民还是中国公民被审判的?

  答:杨斌持有荷兰护照,因此在整个案件的庭审期间,荷兰驻华使馆领事部官员都旁听了审判。关于判决的内容,新华社已于7月15日进行了报道。我就不在此重复了。

  问:你刚才说戴秉国与金正日谈得很好,那么他是否感觉到朝鲜方面态度的变化,特别是有没有软化?另外,中方是否提出建议对《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有关军事援助方面的内容进行修改?

  答:戴秉国副外长与金正日总书记的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因为戴秉国副外长刚刚回到北京,我还不了解具体细节。

  中朝友好合作条约是一个涵盖面很广的条约,其根本宗旨是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维护东亚的和平与稳定。我没有听说这个条约有什么变化。

  问:我不再追问戴副部长访朝的细节,请你概括一下此次访问是不是一次成功的访问?尤其是王毅副部长访问了美国,戴副部长访问了俄罗斯,可能这三次访问不能一概而论,但戴副部长此访是对当事国的最后一次访问,这次访问成功不成功?换句话说,请介绍一下访问成果。

  答:我尚未见到特使先生,无法代表他对此次朝鲜之行做一个完整、准确的评价。但大家从我刚才的介绍中应该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首先,这是一次重要的访问,无论是从双边关系的角度,还是从处理地区问题、商讨国际形势、深入交换意见的角度,均是一次重要的访问;第二,这是一次有益的访问,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特别是朝鲜核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所以,我想可以用重要和有益来形容这次访问。

  问:回到伊拉克驻华使馆的问题。现在伊拉克政权已发生更迭,有谣传说前伊驻华使节因内部矛盾,被软禁在使馆里。中国外交部能否直接明白地告诉我们伊驻华外交人员目前状况如何?

  答:伊拉克驻华大使和伊拉克使馆的外交官近日向中方通报了使馆内部情况。中方对于这些情况非常重视,要求他们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好使馆内部问题。

  会后,有记者向孔泉了解我公民在希腊被怀疑患非典的最新情况。孔泉表示:7月11日,希腊卫生部宣布我旅希公民林茹珍已被排除患非典。目前,林已康复出院,恢复了正常的商务活动。希腊还从即日起取消了对我往访团组的限制措施。(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