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抗洪官兵谈灾区群众怎样配合营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5日 19:50 新华网

  新华网安徽抗洪前线7月15日电(刘昕、唐虎)正在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的武警亳州支队官兵,15日向记者介绍了灾区群众该如何配合营救。

  “灾情发生后,灾区群众一定要克服侥幸心理。”武警亳州市支队长肖祖贵谈到,尽管洪灾发生有一定的突然性,但在造成重大损失之前总有先兆。因此,沿江、沿河、沿湖群众在汛期必须特别关注当地的气象预报和汛情通报,当发生持续降雨和河流、湖泊超过警戒
水位时,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积极做好配合营救的相应准备。从历年的营救情况看,那些没有准备或犹豫不决的人家遭受的损失要比有准备的人家大得多,往往是“开始不想走,后来走不了”。

  肖祖贵说:“在抗洪防灾的问题上,沿江、沿河、沿湖各级政府的群众绝对不能掉以轻心。”这位从1983年就战斗在江淮一线的老兵,曾先后参加过20多次重大救援行动。他介绍说,部队抢险通常是根据当地政府和防汛指挥部门的请求进行的,因此受灾群众必须及时向这些部门报告灾情,以争取尽早得到救援。地方政府向部队请求救援时,也应尽量把受灾位置、人数和分布情况讲准确,并派出专人带队。

  这支部队的抢险突击队长李晓晨在今年淮河入汛以来,已经带领抢险突击队营救出了3600多名群众。他向记者介绍了群众等待救援时的一些正确做法。李晓晨说,沿江群众应在平时就准备好应急灯和手电筒,以及帐篷、衣物等应急物品以备不测。当遇到暴雨和涨水很快时,应在第一时间向高处转移家里的财产,并主动到村口的制高点,做好撤离准备。如果被洪水围困,也不要惊慌,应立即携带随身的衣服、被褥和少量物品,迅速到水泥砌成的房顶等待救援。这时一定要带上手电,并穿上颜色鲜艳的衣服。一旦被卷入洪水,应迅速抱住水中漂浮的木头、门板等物品,当作救生器材,力争登上制高点,并高声呼救。(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