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专家:火星掀圈地潮 中国应立足月球介入火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5日 19:03 中国航天报

  7月9日,美国火星探测器“机遇号”从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后现正按照预定程序向火星轨道运行。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中国科技部门已将“地球与火星空间环境比较研究”列为重要研究方向,准备大力支持国内科学家展开对火星大气、电离层、磁层的研究,为将来中国进行火星探测打下基础。

  另据报道,中国科技部门已将“地球与火星空间环境比较研究”列为重要研究方向,
准备大力支持国内科学家展开对火星大气、电离层、磁层的研究,为将来中国进行火星探测打下基础。

  “火星大气与火星上水的流失之谜可能密切相关。”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刘振兴院士告诉该报记者,利用其他国家现成的观测数据,迅速开展火星大气层的研究,是中国介于火星研究一个不错的切入点。

  刘院士介绍,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火星探测就进入中国科学家视野。“863”计划中的一项软课题———“中国开展火星探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就曾开展过火星探测的可行性研究。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终止了火星探测的脚步。

  多位专家预言,未来几个世纪内,各个发达国家将在火星开发中掀起一场新的“圈地运动”。根据“谁先占有,谁先开发,谁先受益”的原则,如果中国坐失火星探测的机遇,必将失去未来分享火星开发成果的资格。

  刘院士建议,为此,中国应抓紧时间开展火星探测的预研究,尤其是在一些关键技术。同时,火星探测计划应尽量利用月球探测建立起来的基础,并通过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争取高起点介于火星研究,迅速站到火星探测的前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