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在伊战中友军误射事故比报道的更严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5日 18:18 中国航空信息网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3年7月11日刊号报道:据《简氏防务周刊》记者看到的美国陆军报告表明,在今年伊拉克战争中出现的"友军误射"事故要比以前报道数量多三分之一。

  经验教训中心(CALL)的报告确认,在"伊拉克自由"行动中英、美两国的友军误射事故达17起,其中6起以前英军和美军没有报告,或者是归入其
他事故类,它们导致9名美国水兵在友军误射中死亡。对于23日纳西里耶战斗过程中的那次事故,美国国防部拒绝确认是否是来自美军的射击所致,但是经验教训中心的分析家拉尔夫·尼克尔斯却把它归入美国空军A-10对地攻击机的攻击。

  美国中央司令部的发言人称,他们不能确认经验教训中心报告中事故的详情,并告诉《简氏防务周刊》记者,他们自己的调查在继续进行之中。

  尼克尔斯认为,自相残杀的主要原因是战斗识别错误;致命的导航误差;火力失控;战斗跟踪或批准开火的报告错误;机动操纵失效;以及武器误差或部队缺乏纪律。

  以前所知道的战争中友军误射事故,涉及到英国和美国2架飞机被美国陆军"爱国者"防空导弹击落,英国陆军1辆"挑战者"Ⅱ坦克被另1辆摧毁,2支撤下的美国地面部队彼此开火事故和4次空对地友军误射事故。

  经验教训中心确认的新事故包括:美国海军陆军M1A1"艾布拉姆"坦克被美国海军陆战队AH-1W"眼镜蛇"武装直升机的AGM-114"海尔法"导弹攻击;美国海军陆战队撤下的部队彼此开火,造成水兵受伤。

  尼克尔斯还列出了另外4次事故,涉及美国陆军M2"布莱德利"战车向包括1辆M577司令部邮车、2辆M1A1和另1辆"布莱德利"等其他装甲车开火。

  这后4起事故特别令人担心,因为美国陆军的XXI战斗旅及下属-蓝军跟踪器(FBCB2-BFT)战斗跟踪系统被认为可显著降低美国陆军装甲车的友军误射事故。

  经验教训中心说,处理空对地友军误射问题的方法包括:标准化战术空中管制员(TAC)训练和沟通美军的装备;标准化地理命名系统;可行时交叉检查发射数据;保证飞机留在经过准备和有详细情报的指定边界内;保持最低水平的情况理解/了解;昼夜都能标识和识别目标。

  经验教训中心还说,在地对空交火中,应强调"敌我识别"程序,研制并标准化战场识别系统,在交火之前应当做确实的目标识别。

  在地面战争中,需要标准化战场识别系统。司令官也需要保持控制直接火力及其分布。在情况了解、车辆识别和地面导引方面需要更好的训练。在交火之前需要确切识别目标。进攻性战况报告和各种战斗跟踪也需要。

  尼克尔斯说,美国陆军目前正在领导战斗识别失察综合计划小队(CID OIPT),致力于找出联系美国陆军现有部队、现在正在组建的Stryker旅和未来目标部队的近期战斗识别解决办法。(孙滨生、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