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替陈水扁连任撑腰 为对台军售找借口(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5日 17:57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爱国者-3(PEC-3)拦截导弹

  本报特约记者观潮美国国会和军方一些人士近日纷纷渲染所谓“中国导弹威胁”和“台海军事冲突”,一方面是表明“对台湾安全的关注”,以减缓美国“反对公投”言论对陈水扁竞选连任的冲击,另一方面则是为台当局增加军费和美国对台军售找借口

  最近,美国国会、军方出笼了一系列报告,声称“中国在2005年前部署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台海发生军事冲突的几率很高”。这一消息恰逢美国向台当局强烈表达“反对台
湾公投”立场不久,因而引起岛内各界的高度关注。

  五角大楼:“台湾面临新型导弹威胁”

  7月5日,《中国时报》驻华盛顿记者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防部编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力量报告》已经完成,将于近期公布。报告一方面论述解放军的理念、策略、现代化成效,一方面讨论台海安全形势,包括“强调中国的导弹威胁持续增加”,声称“中国在台湾对面的南京军区部署的短程弹道导弹数目已增至450枚,预估到2005年增加到600枚”。

  7月7日,《中国时报》驻华盛顿记者再次援引美国国防情报部门的“内部消息”说,中国的导弹在“质”与“量”两方面持续进展。

  报道引述美国国防官员的话称,对地攻击的巡航导弹(LACMs)是中国全力发展的精准武器之一。美国认为2005年是关键,因为中国将在这一年以前“开始部署两种短程弹道导弹及第一代LACMs,其目标是台军的机场及通讯指挥中心,以有效阻绝台湾的军事行动”。

  《华盛顿时报》则在7月4日的国防新闻专栏“五角圈内”报导说,“中国导弹的准确度和杀伤力都在增加,并可借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导航,使导弹在飞行过程中修正轨迹”。

  美国国会:“台海军事冲突风险很高”

  美国国防部的报告还称,台军“在质方面的优势正在流失”,“2005-2008年将是关键期,台海可能出现不平衡的态势,对台湾构成更大威胁,因而“台湾需要加紧脚步部署防卫设施”,设法补强防御漏洞;万一台海爆发战争时,“台湾要有支撑两个星期的能力,以待美军驰援”。

  当美国军方推出“中国军力报告”的同时,美国国会研究处也发表了题为《第一○八届国会的美中关系议题》的报告。7月6日,《中国时报》援引该报告报道说,“台湾仍然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与最复杂的议题”,“北京仍然不排除以武力阻止台湾独立”;并认为布什“竭尽所能协助台湾自卫”的政策“改变了美国多年来的模糊策略,多少反映了行政部门的评估”,即“台海发生军事冲突的风险很高”,所以五角大楼曾在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称“美国必须维持核打击力量,以备台海发生事端时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说“布什政府比过去美国其他总统都支持台湾”,具体而言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同意大规模军售,包括‘基德’舰、潜艇、反潜飞机等;二是扩大与台湾的军事往来,包括更高层次的军事会议;三是同意台湾的‘总统’、‘副总统’过境美国。”

  美国右翼:意在一箭双雕

  美国国会、军方、情报部门、右翼媒体从不同的侧面,如此集中地描画“中国导弹威胁”和“台海军事冲突”,除了“以台制华”的心态作祟外,还有其他的政治考虑。一是表明“对台湾安全的关注”,以减缓美国“反对公投”言论对陈水扁竞选连任的冲击。美国行政部门担心陈水扁的“核四公投”为“台独公投法制化”打开缺口后,“就像切香肠一样,一次一小片,最终会走向不可避免的两岸冲突引爆点”,并把美国卷入两岸战火,因而通过国务院、“美国在台协会”等管道,“反对台湾举行任何议题的公民投票”。美国的压力使陈水扁借“公投”巩固“台独铁票”、压缩泛蓝军空间的图谋破产,陈水扁的竞选连任形势雪上加霜。正如美国国会研究处的报告所指出的那样:国民党与亲民党共推一组候选人,可能成为陈水扁及民进党“明显或是无法抵御的挑战”。不难看出,美国右翼通过不同的管道,表达“对台湾安全的忧心和对陈水扁连任形势的关心”,强调“布什政府比过去美国其他总统都支持台湾”,说白了就是想削弱美国“反对台湾公投”言论对陈水扁选情的冲击,为陈水扁连任撑腰打气。

  二是为台当局增加军费和美国对台军售找借口。前年以来,美国军方公开大骂台湾“国防预算不增反减,缺乏自我防卫意志”,逼着台当局赶紧“拿钱买武器”。由于台湾连续3年经济不景气,“军费预算”吃紧,加上在野党审查军购预算时盯得紧,台当局拿不出钱来购买小布什政府宣布的对台军售项目。6月底,“立法院长”王金平率领“立委访问团”赴美时,有“立委”要美国理解“台湾的困难处境”,甚至提出美国“分摊台湾军费”的可能性,这令“山姆大叔”相当恼火。

  此时,美国右翼拼命煽动“解放军军费与军购大幅增长”、“台湾威胁大幅增加”、“2005年是关键点”、“台海冲突危险性升高”,实际是想为对台军售找借口,要台当局赶紧增加军费预算,优先购买美国人最想推销出去的“爱国者III”型导弹等武器装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