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热球3型超低风速传感器随神舟4飞船游太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5日 17:56 中国航天报

  我是一支小小的风速传感器,在我的家族中属第三代热球—3型超低风速传感器。去年12月30日伴随神舟4号飞船发射升空,开始了我的太空之旅。从火箭发射到轨道运行,整整7天时间,我们不断地向地面控制中心发射电压信号,在环绕地球飞行第108圈以后工作完毕,一切正常,并与飞船的返回舱分离,留在了轨道舱中,长期绕地球运转,直到实现我们“为航天事业毕生奉献”的承诺。

  在完成了肩负的太空使命以后,备感身心愉快。因为这是701所建所47年以来,第一次用自制的精密仪器进入太空并为空间开发作出贡献,这是701所和整个航天系统的光荣。

  闲暇之余,遥望窗外浩瀚银河,波澜壮阔,可谓九天仙境,风光无限,令我心旷神怡,浮想联翩,欣然命笔,向研制、关心和扶持我家族成长与发展的人类致谢,他们赋予我们首次光荣的太空旅行和开拓宇宙的神圣使命。

  我们的作用,虽然不如航天员重要,但我们却是人类实现宇宙航行不可缺少的“螺丝钉”。有了我们,人类就可以知道飞船中载人区、仪器区乃至各种微生物和种子区的环境风速和热流量,并根据热流量来进行各个区的热量控制,以模拟出适合人、机器、搭载物生活、工作的环境。可以说没有了我们也就无法确保航天员、微生物以及各种精密仪器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就不能完成空间探索的各种任务,甚至会危及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为此,我们在上船之前,必须经过百里挑一的筛选。在地面受到的各种训练,并不比航天员少。先不说出世前复杂的制作过程,就在我们出生以后,必须经过17天的老化和热循环试验合格后才能出厂。之后,还要通过飞船从发射升空、轨道运行和返回地面经历过的各种静、动态的力学环境试验。通过这些试验,我们能承受的过载系数是航天员们应承受过载系数的50倍~100倍,所以我们是绝对安全可靠,满足宇宙航行第一要求。

  其次,我们体积小,重量轻,只有0.2千克,符合宇宙航行的要求。

  另外,为了保持自身发出信号的正确性,在地面还要通过多种抗强电磁干扰的试验。通过这些试验,最后我们这一代传感器所剩无几,真是百里挑一。

  我们的测量精度很高,测出速度=0.02米/秒的超低风速,测量误差小于5%,相当于对风速的分辨率为速度=0.001米/秒,对应于压差式传感器对压差的分辨率为万分之二点五的毫米水柱,这是世界上任何一种商用压差式传感器都达不到的“极限水平”。

  同时我们还炼就了从半球(三维)方向来风也能保证测量误差小于读数的5%精度的本领,这是当今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绝技,是历来飞船内气流速度测量的一大难题。

  我们这支传感器家族的历史,虽然只有5年多时间,但却是一部克服艰难险阻的历史,一部开拓创新的历史。我的祖父母辈成长中,遇到了很大的险阻,多次面临“流产”的危险,即使到出世以后,也多次闯过了“夭折”的难关。我的祖父母辈终于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和勇气,以无可否定的测量精度,技高一筹,脱颖而出,唱响了我们这一家族诞生的序曲。

  最后,我们预祝下一代热球-4型超低风速传感器能早日问世,去完成我们这一代无法完成的更艰巨的任务。因为它们将是一个便携式的“自动化、智能化”的小型机器人。(陈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