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美国拿台湾作挡箭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5日 17:35 国际先驱导报

 吴明杰

  美国日前向台湾“议会访问团”提出三项优先军购顺序。其实,这项清单在台美防务官员会晤时即已敲定。美方建议台湾军队调整武器采购顺序,此举意味着华盛顿正加速建构亚太“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和美国本土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同时,由于美国售台潜水艇问题一直无法克服,因此短期内台湾将不得不回归到先前与美合作建构TMD的目
标。

  美国决定把“爱国者III”型导弹、远程预警雷达、三军C3I系统整合的“博胜案”和反潜机列为对台军售的优先方案,表面上是担忧台湾遭遇中共导弹威胁,但实际上,更重要的是维护美国本土的安全。

  这几项优先军购方案中,“爱国者III”型导弹确实可以用来强化防御大陆部署在沿海的中、短程M族导弹,不过美方积极向台湾兜售远程预警雷达,其用来建构TMD和NMD的目的就至为明显。如果只是台湾防御需求,以M族导弹600公里的射程来说,最多买座侦测范围1000公里的雷达就够了,但美方准备售台的雷达类型,却都是可以侦测三四千公里范围的远程雷达,华盛顿要台湾认购远程雷达的用意何在?当然是用来协助侦测解放军部署在内陆的东风系列远程洲际导弹,这些导弹的真正目标并非台湾,而是美国。

  另一项看似符合台湾军队未来制海建军的P-3C反潜机也被提升到优先购买的范围之内,这项原本预计5年后才要编列预算采购的武器,或许可以暂时弥补台湾未获潜艇前在制海水下作战的空当期,但实际上也是建构TMD系统的一环。

  目前大陆潜射弹道导弹也已经成熟,这种设置在潜艇上的机动式水下导弹发射基地比地面上固定的发射基地更难监控。台湾军队目前服役的S-2T反潜机的滞空时间仅4小时,航程仅450英里,反潜区域大约限制在台湾东南和南部海域,但若获得P-3C等更先进的反潜机,海军反潜区域将大幅扩增至台湾东北、东部和东南海域,甚至到达南海区域,除增加台湾侦测大陆传统潜艇的能力,也可以替老美监控共军导弹核潜艇的动向。

  至于整合三军C3I系统的“博胜案”更是发挥台湾反导弹系统的关键,“博胜案”主要用来提高台湾军队的战场管理能力,要在纵深很短的台海进行反导弹作战,如果没有精密的战场管理能力,将无法对获得的情报进行有效分析,并下达反导弹的命令和实施指挥控制。

  美军评估小组先前来台观察后认为,台湾承受大陆对台导弹第一击能力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C3I系统建设不够完备,因此“博胜案”在美国建立TMD系统架构下,列为优先军购项目,似乎理所当然。

  从这个角度观察,这些武器除了有助于台湾的导弹防御和反潜能力提升外,相当程度也有替美军建立第一道战略导弹防护网的味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