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阿巴斯辞职以退为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5日 17:28 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驻耶路撒冷记者刘洪

  7月8日,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突然作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宣布辞去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的职位。观察家认为,阿巴斯这么做,一方面是由于巴内部的掣肘太多,使得阿巴斯无法施展手脚;另一方面,他也想以退为进,通过美以和其他国际舆论来批评阿拉法特对自己的牵制,从而巩固自己的地位。这至少说明了一点,阿巴斯在巴内部的地位还十分不
稳固。

  “跛脚鸭”根基尚浅

  用西方形容政客的惯常词语,阿巴斯是作为一只“跛脚鸭”上台的。在巴勒斯坦内部,他既遭到阿拉法特和其他元老的孤立;又受到“哈马斯”等激进力量的挑战甚至反对。如果离开了美以的“帮助”,阿巴斯更是举步维艰。

  美以本想借“反恐”逼阿拉法特彻底引退,但遭到国际社会和巴民众强烈反对。无奈之下,美以退而求其次,提出巴勒斯坦设立总理一职,从而架空阿拉法特。阿巴斯也就在一片争议中走上前台。但阿拉法特闯荡政坛数十年,绝非等闲之辈。他绝不甘心就此被排挤出政治舞台。

  所以,留给阿巴斯腾挪的空间很小。目前的政治态势无疑使他处于三重压力之下:受以色列的气,有“哈马斯”闹事,还有阿拉法特的牵制。

  “我们真的需要用他来取代阿拉法特”

  自从阿巴斯上台以来,美国和以色列不放过任何一个公开场合力挺阿巴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先后与阿巴斯会谈,且将会谈地点移至远离阿拉法特的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其目的就是告诉国际社会和巴勒斯坦民众,阿拉法特已退出历史舞台,只有阿巴斯才是和谈的“主角”。美国近期开始讨论提供3亿美元特别款项,以帮助增强阿巴斯的军事实力,以便他对付“哈马斯”等巴勒斯坦好战组织,削弱“哈马斯”的影响力。

  以色列方面,沙龙政府每采取一项“积极”措施,例如拆除非法定居点、从加沙和约旦河西岸撤军、释放巴勒斯坦囚犯,都被解释为对阿巴斯的“善意姿态”。

  美以双方对和平进程的战略主要基于这样的假设:阿拉法特是不可救药的,已失去了作为谈判对象的资格,巴上层必须有新领导人。而阿巴斯,一直持相对温和立场,是唯一勉强能保持一些合法性,同时又愿意与以色列进行和平谈判的巴方领导人。

  美以相中阿巴斯,就是希望能借此抛弃阿拉法特。用美国外交学会中东问题分析家蕾切尔·布朗森的话说,“吹捧阿巴斯是因为我们真的需要用他来取代阿拉法特”。

  这是一着险棋

  从长远看,阿巴斯或其他人取代年逾古稀的阿拉法特是一种必然,但美以强行推举阿巴斯而弃阿拉法特的做法,则无疑是一着险棋。因为这里存在着太多变数:作为巴勒斯坦解放事业的象征,阿拉法特在很大程度上还非阿巴斯所能替代;如果阿巴斯不能树立起足够权威,就无法取得巴方各派组织的信任;沙龙在无法得到足够让步时,也很难会作出“痛苦妥协”。

  作为自己认定的巴方领导人,美以不会让阿巴斯单枪匹马地前进。但是,如果阿巴斯被认为与华盛顿过从甚密,他就会在国内失去支持。美国和以色列也认为,目前虽然取得了“停火协议”,但阿巴斯面临的真正考验还在后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