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军队要提升“决战境外”能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5日 17:22 国际先驱导报

IDF“经国”战斗机

  本报特约记者 寇立研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正紧锣密鼓地进行IDF“经国”号战斗机的改进工作,挖掘其对地攻击潜力,提高“精确打击与反制”能力。在台湾媒体盛传“大陆已经研发出子母弹、油气弹”和能“瘫痪电子电信设备的电磁脉冲弹(EMP),以及类似美军钻地炸弹的钻深弹”后,台军研制了“万剑”式子母弹和“青云”式云爆弹,准备配备IDF战机。

  台军这么起劲地发展IDF战机的对地攻击能力,是其以武拒统的另一图谋,背后仍是所谓“决战境外”、对大陆“吓阻”的企图。

  新式炸弹配备IDF

  所谓子母弹,实际上就是集束炸弹。台湾研制的“万剑”集束弹与美军的AGM-154A联合遥攻武器(JSOW)相类似。后者在美军近些年的作战中屡屡露面。此类炸弹当降至预定的高度或到达设定的时间时会自动打开,射出数十甚至数百个子炸弹。子炸弹在碰击地面目标时爆炸。较先进的双用途集束炸弹,其子炸弹不仅有击穿125毫米装甲的破坏力,而且爆炸后形成的碎片可以在足球场大小的范围内产生巨大的杀伤力。此外,有的集束炸弹还具有燃烧功能。

  集束炸弹的另一破坏作用是战后对平民的杀伤。如果储藏或投放时操作不当,或是炸弹着陆点的地面较松软,许多子炸弹有可能不会爆炸。1999年,北约军队在南联盟科索沃投放的集束炸弹中,有8%—12%的子炸弹没有爆炸;2001年在阿富汗,美军也使用了集束炸弹——由于子炸弹与美军投放的食品包颜色相似,许多阿富汗人,尤其是儿童因此受害。国际红十字会曾强烈呼吁停止使用集束炸弹,或至少给其装备自毁装置。这种炸弹还非常适合破坏机场跑道。

  云爆弹又称温压弹,它在目标区投放后,先形成一团油气云雾,然后再引爆,因而爆炸时形成巨大的冲击波,目标区附近气压陡升,特定范围内氧气含量迅速下降,可以大面积毁伤建筑物,并造成人员窒息而死。由于其特定的杀伤机理,作战人员躲在掩体内也无法幸免,美军认为这是对付躲在山洞或地下掩体中的恐怖分子的最佳武器。

  此外,台军还准备给IDF装备上已经试验成功的“天剑2A”反辐射导弹。这样,如果IDF与三种弹药能够顺利结合,它就具备了比较完整的对地攻击能力。

  IDF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炸弹还需要性能优异的载机携带来完成对地攻击任务。IDF在配线、结构、雷达功能上都为对地作战能力开发留有余地。目前,台湾汉翔公司正在执行IDF的空对地DT&E(发展试验与鉴定)和OT&E(作战试验与鉴定)的工作。

  IDF是在美军现役F-16及弃之不用的F-20方案基础上设计的。布局与F-16基本相同,只是体积稍小,进气道由机腹下一个改为两侧双进气道。

  虽然与F-16外观相似,但IDF却有“先天性心脏病”,动力系统不足成为IDF的致命弱点。它装配的TFE-1042发动机不过是在教练机发动机上加装风扇和加力系统而成,推力极其有限,IDF的发动机供货商在美国只是生产民用发动机的小公司,根本就没有战斗机部件生产资格。由于发动机问题,IDF战机的最大马赫数、加速性、爬升率等关键技术指标都未能达到要求值。其作战半径和滞空时间都十分有限,高空作战半径为600公里,低空拦截半径才有450公里。

  IDF战机的这种性能,使其机动与远航能力大打折扣,单纯执行奔袭任务十分艰难。毕竟,F-16已经是轻型制空飞机了,IDF作为F-16的“台湾微缩版”更难以承担奔袭和对地攻击的任务,因为,对地攻击是要以一定载弹量和航程为前提的。

  况且,近几年来大陆预警、防空和空战能力不断提高,IDF战机起飞不久就会受到大陆的雷达监视,而且还要通过大陆战斗机的空中阻截和地空导弹的阻击。穿过重重火网进入发射空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